l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完美是動詞

May 29 09:55~11:19

螢幕快照 2012-05-29 上午11.13.26

 

昨天下午約了人在台北車站附近談點事情,下午三點二十「會議」結束之後,Teddy想說既然來台北車站,就順便到天瓏逛一下好了。此時台北天空正下著大雨,Teddy撐著一把小雨傘快速地走到天瓏。不知是下雨的關係,還是時間的緣故,或是兩者相乘的效益,有點大又不會太大的天瓏書局,顧客人數加起來應該沒有超過五個。Teddy原本是計畫去購買前幾天提到的「設計模式之禪」這本書,想說這本書用了「禪」這個字想必有其獨到之處(真的嗎?)。一翻開目錄,哇哩勒,怎麼跟「大話設計模式」那麼像?內容都包含了Robert C. Martin在《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Principles, Patterns, and Practices》這本書裡面Section 2所提到的那幾個設計原則(Single-Responsibility、Open-Closed Principle、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Dependency-Inversion Principle、Interface-Segregation Principle)。Teddy還以為拿錯了書,不小心拿到「大話設計模式」。正面思考一下,這應該說「英雄所見略同」吧。把這幾個設計原則講解一下的確是有助於理解design patterns。

不過這不是重點,由於天瓏書局沒什麼人,Teddy就在裡面稍微逛一下(PS:老闆,冷氣可以開涼一點嗎?)。逛著、逛著看到一本叫做《講演之道:一個專業演講家的告白(Confessions of a Public Speaker)》的書,好像滿有趣的,就順便買一本帶回家(奇怪,書名那有「講演之道」這幾個字啊。怎麼現在任何書隨便都可以加上禪、道、藝術什麼的)。

這本書還滿有趣的,昨天晚上睡前不小心就看了三章,不過這也害了Teddy失眠了一整晚,搞到早上快五點天都亮了才睡著。要不是一早九點接了通電話,Teddy現在應該還在與周公開會。本書的作者提到他辭掉工作當一位專業的作家與演講著的心得報告。Teddy覺得本書大致可分為兩個主題:

  • 幫讀者洗腦,告訴讀者演講這件事情其實並不可怕。
  • 提供讀者如何做好演講的方法與技巧。

Teddy今天要講的是這本中譯本第四頁的一句話:

如果你希望變得擅長某件事情,那麼第一件必須扔出窗外的就是「完美」這個概念。

這句話說得太好了。前一陣子有一位朋友告訴Teddy,說他覺得自己做了許多事情,但是自己認為沒有把每一件事情都處裡的很好。之後他開始有點對自己失去了信心,面對新的挑戰時總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而不敢放手去做。Teddy非常能夠體會這樣的心情,因為Teddy也經常會有這樣的擔憂。「課程或演講的內容準備得夠不夠充分,萬一聽眾席中隱藏著什麼絕世高手,內容講錯被抓包或是被問倒了該怎麼辦?」

這種擔憂,往好的方面想,是激發講者多做準備的動力。但是,事情也可能會演變到黑暗的那一面。因為追求完美,所以討厭感冒。嗯嗯,想到感冒藥的電視廣告去了。因為想要追求完美,或是要等待那種「準備好」的感覺,所以在「還沒準備好」之前,遲遲不肯也不敢跨出第一步。看到這邊鄉民們就知道這又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無解難題。越不敢跨出第一步,就越不可能「準備好」,無解。

作者接著說:

因為太執著完美會讓你停止成長。你會停止冒險,也就是說你會停止學習。

所以哩?很簡單,套用敏捷方法逐步成長(incremental growth)與回饋的概念。準備(計畫)—>做—>修正。是這樣的過程讓人們往「完美」的目標邁進。所以,完美是一個動詞,不要把它當成名詞。

寫到這邊突然覺得,敏捷精神已經快滲透到各種不同的領域與行業之中。軟體開發就不用說了,Lean Startup和這本書裡面提到的幾個重要觀念,其實就是敏捷精神的應用。不過話說回來,這兩本書的作者以前好像也都是搞軟體的…Orz。好吧,至少搞軟體的人失業之後知道可以去做什麼工作了。就是,當作家…XD。

***

友藏內心獨白:在台灣當作家即應該會餓死。

3 則留言:

  1. 古人說:只於至善
    但因為不存在至善,故不得止 :P

    回覆刪除
  2. Hi 匿名:

    『因為不存在至善,故不得止』這句話好有寫數學證明題的fu喔XD。

    回覆刪除
  3. 中肯!

    以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

    其實有一定的認知就可以嘗試

    只要懂得什麼時候收手停損,就可以了

    如果總是追求最完美的事物,只會變成一直在空想

    真正的完美是不斷改進而得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