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哲學好好玩(二)

Apr. 01 13:45~15:03

螢幕截圖 2014-04-01 13.53.01

畫面節錄自「活用希臘哲學」課程。

繼續昨天的話題,在「活用希臘哲學」課程中,苑舉正老師提到希臘哲學與東方(中國)哲學的三點差異之處:

  • 言必及物 vs. 多言無益。
  • 抽象思考 vs. 實用思維。
  • 以思考為主的倫理學 vs. 以感情為主的倫理學。

依據苑老師的解釋,「言必及物」的意思是說這個世界是由人所說出來的,所有思想的內容都必須透過語言的方式來表達。當我們看到外在的環境,一定會在我們的思想中想到這個環境是什麼。我們說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無論這個世界究竟為何,我們必須要用語言來和其他人溝通這個思想,因此說話必須要「言必及物」。

東方的思想則是「多言無益」,這個世界本來是怎樣,就是怎樣,人所說的話並不會影響這個世界的本質,反而可能會擾亂我們的思考。我們對於外在世界的結構,透過觀察與思考之後便心知肚明,不必說出來,心中自有體會。

***

有了言必及物的觀念,人有思想,透過語言來描述世界結構,但這個透過語言所建構的世界結構是一個「抽象」的世界結構,是一個經過語言所簡化、抽象化的世界結構。抽象思考的好處是,人的思維可以不受外在環境所限制,思想所表達的內容也比較自由。另外,語言本身不但可以釐清我們的思想,還可以進一步帶動我們更深入的思維。

實用思維則是強調「體用合一(體驗和用處合而為一)」,從實做中學習,將個人的體悟視為最重要的理解程度,將實作體悟用處三者合一。實用思維的好處就是以實際成果作為成敗標準,人做一件事情一定有目的,是否能達到這個目的變成為判斷好壞的標準。

***

聽完苑老師的解釋,讓Teddy想起Alexander的《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有人說Alexander的思想受到中國道家思想的影響,Teddy曾經在〈C. C. Agile 聚會Sprint 18 精華報導〉中介紹過《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的大綱,如下所示:

Image (11)

 

其中前兩點:「世界上存在某種永恆不變之道,此道只能透過流程(實踐)自行產生,不可強取。它具備某種無法命名的特質(Quality without a Name,QWAN),任何言語都無法精確地描述此特質」,Teddy覺得這種精神和東方哲學所提到的「多言無益」與「實用思維」是一致的。

但是Alexander接著又說,雖然QWAN無法用言語形容,但是為了溝通這個概念,還是需要有一種「機制」,而他所借用的機制,就是「語言(Pattern和Pattern Language)」。透用語言來建構世界,則是又回到希臘(西方)哲學的作法。

接著Alexander談到實踐與套用「語言(Pattern Language)」的重要性,把實踐當成一種修練與體會QWAN的手段。

但是,最後,光是學習、實踐、體會「語言(Pattern Language)」還不足以真正得道,必須要忘記「語言(Pattern Language)」,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方可真正得道。

***

在聽了苑老師對於東西方哲學的差異說明之後,Teddy感覺Alexander的最終思想是比較接近於東方的「多言無益」,也就是世界的本質不會因為語言而改變,人有能力透過自我內心的反省、反思,來體驗、領悟QWAN。但是,因為工業化與專業分工的關係,在傳統社會中,人們可透過世代模仿與學習的這種能力已經消失了。為了讓人可以重獲這樣的能力,於是他借用西方哲學的「言必及物」與「抽象思考」,透過語言(Pattern Language)這種手段,讓人們可以重新具備體驗與領悟QWAN的能力。

***

友藏內心獨白:經典就是每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1 則留言:

  1. 教授Pattern Language的人必須緊記Pattern Language,不能忘記。為普渡眾生,暫時不能得道。地藏菩薩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