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最要好的五個朋友

Sep. 30 21:15~22:18

image

 

有一次偶然的機會和一位認識多年的長輩聊天,這位長輩N年前是美國名校畢業的碩、博士。聊著、聊著不知道為什麼談到錢這個議題上…

長輩:雖然我沒什麼錢,但我計畫以後將我的財產一部分捐給我的母校。

Teddy:為什麼?這個學校這麼有名,不是很有錢嗎?

長輩:學校是很有錢沒錯,我當年在該校念了幾年書,學校提供我全額獎學金,不但所有學雜費全免,每個月還有生活費可以拿。幾年下來這些費用換算成台幣也有好幾百萬。如果當初沒有這筆獎學金,我是沒辦法順利畢業的。

Teddy:一般人不都是想把錢留給小孩嗎?

長輩:小孩子不需要留太多金錢給他們,只要好好教育,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就可以了。他們要為自己的生活打拼。

***

看到這裡鄉民們可能會以為這位長輩是什麼企業大老,並不是,廣義來說就是領死薪水的「上班族」。要不是Teddy認識這位長輩很久,光是聽到這樣一個「故事」八成會覺得是「神話故事」。想起自己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學校提供的獎學金少的可憐,有好幾位和Teddy不同系所的博士生,都因為經濟上撐不下去而出去找工作,變成part-time的學生,念的很辛苦。Teddy則比較幸運一點,有指導教授幫忙,加上回學校念書之前工作了幾年有點存款,也沒什麼特別的物質慾望,經濟壓力比較小。

這兩年回母教兼課,有朋友以為Teddy是為了賺錢。錯,因為學校給付的鐘點費很低。在外面開一門一天6小時的課收入都比兼任一門課一學期54小時的鐘點費要來的多(還沒加上備課、出作業、改作業、出考卷、改考卷的時間挑眉質疑)。也有人說是不是為了「兼任助理教授」的頭銜,也錯,因為Teddy主要是靠寫部落格與老客戶口碑來招攬學員,不是靠什麼「頭銜」。況且全台灣教授一大堆,這個「助理教授」而且還是「兼任」的,根本不算什麼。

主要是因為以前念書的時候也受到很多「學長(工專畢業校友回來當老師)」的指導,學習到許多知識。現在回過頭來也想盡自己一點棉薄之力,幫助學弟妹們了解一些業界較新的軟體開發技術。既然現在沒有錢可以捐,捐自己的時間總可以吧。

***

有人說:「把你最要好的五個朋友的『技術能力』加總平均之後,這個數字會接近你自己的技術能力。」所以,能力要變強,請先和「高手」變成好朋友。鄉民可以把『技術能力』用其他東西替代,這個公式應該也適用。

***

友藏內心獨白:因為貢獻時間所以不希望學生打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