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搶救資料大作戰(上)

March 30 23:00~23:50

擷取

▲破壞王

 

悲劇的發生

2012年1月購買的Synology DS411(4 Bay)在兩個多禮拜前突然嗶嗶作響,原來是做RAID 1的兩顆硬碟有一顆壞掉了。Teddy強烈懷疑兇手就是Eiffel,因為她每天在DS411上面跳來跳去,不怪她還能怪誰?反正Eiffel搞破壞的物品也不只這一樣,也只能乖乖認賠殺出(說好的招財貓怎麼變成耗財貓…XD)。

由於當時正忙著準備上「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還有緊接而來的「兩梯次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也就沒時間理它,先把機器關機,眼不見為淨。等到過幾天有空處理的時候,打開DS411網頁畫面,詢問是否修復損壞硬碟,回答Yes。隔天一看,沒修沒事,選擇修復之後居然整個RAID 1的volume損毀。原本只是RAID 1降級,現在連資料都讀不到了…Orz。

還好平常有把資料另外備份在其他地方,所以遺失的資料不多,而且不算重要,災情尚可接受。之後馬上買了一台新的3T硬碟回來更換壞掉的硬碟。說也奇怪,原本運作好好的DS411在這次事件之後卻出現很奇怪的問題,整個DSM(Synology NAS的作業系統)經常卡住沒反應。原本Teddy以為是重新安裝硬碟之後DS411在檢查硬碟,但過了2~3天還是一樣,系統異常的緩慢。這就怪了,從系統資訊來看四顆硬碟都正常,但整個系統卻不正常。花了很多時間實在看不出問題,一度曾想把DS411給砸了,也曾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盯著DS411訓練自己的修養。最後實在沒辦法,花錢了事,買了一台Synology DS1515+(5 Bay)。

 

▼Synology DS1515+,體積比想像中的要小。

螢幕截圖 2016-03-30 23.33.18

 

▼買了五顆4T硬碟給DS1515+使用,原本想買6T但被打回票Crying face

螢幕截圖 2016-03-30 23.31.16

 

把DS1515+裝好之後,拔出DS411上面的舊硬碟,這時候才發現,還有另外一顆硬碟有問題,但DS411卻沒有偵測到這顆有問題的硬碟。原來DS411系統變得很慢就是被這顆「未被發現的老鼠屎」給影響。

***

RAID 6

故事背景交代完畢,進入主題。現在Teddy有兩個NAS可以使用,分別是新買的DS1515+和原本的DS411。既然買了新機器,資料一定是放在DS1515+上面爽度才夠。有鑑於之前做RAID 1卻還是資料遺失的悲劇,這此改做RAID 6,同時可以容忍兩台硬碟故障

 

備份的備份

雖說RAID 6可容錯兩顆硬碟故障,但難保重建資料的時候不會發生和這次一樣的慘劇。加上現在勒索軟體盛行,因此Teddy還有另外兩個需求:

  1. DS1515+的資料要定期(即時或每天一次)備份到DS411。
  2. 為了減低勒索軟體的風險,還需要有一份離線資料備份。這份離線資料只要手動備份即可,例如將旅遊所拍攝的照片上傳至DS1515+之後,再手動執行一次離線資料備份。

嚴格來說還需要考慮異地備援的問題,但Teddy生意沒做那麼大,大部分和工作有關的資料已經放在雲端硬碟,家裡的私人資料只要做到前兩點也就夠了。

***

Synology 的作業系統DSM提供多種資料備份與同步的功能,多到足以讓你頭昏眼花。在下一集中Teddy繼續分享與DSM奮鬥的過程。

***

友藏內心獨白:使用手冊有待加強。

1 則留言:

  1. 離線備份一定要有,最好也有兩份在不同硬碟的離線備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