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硬體的問題

August 21 10:02~11:07

螢幕截圖 2016-08-21 10.59.21

▲CanPresenter新增專案畫面

 

幾天前想起一個陳年往事,N年前Teddy還在開發e-learning(網路教學)系統的時候,有一天和老闆聊到,有了好用的平台但沒有足夠數量的教材企業也很難落實網路學習。當時最常見的方式除了錄影以外,就是找人做網頁或是Flash動畫之類的互動式教材。前者製作較簡單但有點無聊,只是把看錄影帶的教學模式改成從網路撥放影片。後者比較有趣但製作成本很高,企業不太可能花那麼多錢去請人製做大量的教材。

後來Teddy用VB 6.0在兩週內快速開發教材製作工具CanPresenter,只要匯入講者所準備的PowerPoint,搭配Webcam與麥克風就可以錄下講者解說課程內容的影片,畫面同時會顯示投影片內容與動畫效果。

CanPresenter正式推出之後第一個採用的大客戶是台積電,當時台積電正在南科設廠,內部有大量的教育訓練需求。為了判斷軟體是否合用,當時南科某廠特別還派了兩位工程師搭飛機從台南飛到台北(對,那時候還有台南、台北的國內班機)。通過試用之後還到竹科去簡報產品,最後經過對方內部討論決定採用CanPresenter。

為了統一錄製教材台積電準備一個專用的場地,系統上線之前Teddy去安裝與測試,確定錄製好的教材可以發佈到Microsoft Media Server上,並且可以順利播放。一切都沒問題之後對方就開始安排資深員工來錄製教材。

***

本來以為一切順利,但沒過幾天接到對方的電話,反應錄製出來的教材聲音「怪怪的」。趕到客戶端檢查,真的很奇怪,錄製出來的教材從「錄製的那台電腦」觀看完全正常,但是如果用其他員工的電腦來觀看,則有些正常、有些聲音會變調(變低沉之類的感覺)。

這也太奇怪了吧,我們自己也錄製了很多教材,從來沒有發生過這個問題。難到是企業內部網路的問題?還是Microsoft Media Server的問題?還是…當場實在找不出問題。台積電負責這個案子的主管很生氣,認為這就是我們軟體的問題,還表示大不了他們認賠換其他公司的產品來製做教材。

經過對方同意之後,把錄製教材的個人電腦搬回台北檢查。搞了老半天後來發現是音效卡的問題,換一張音效卡就沒事了。因為以前一般公司內部的電腦幾乎沒有人拿來錄製或播放多媒體教材,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大量購買電腦所配備的音效卡品質比較差一些(反正也沒人會發現)。知道問題出在自己公司購買的硬體之後,原本專案負責主管馬上變得很客氣。還好發現問題之前只錄製了兩份教材,重錄的成本不是很高。後來據說對方用CanPresenter錄製了超過百門以上的課程,也都沒反應有其他問題。

***

當時完全沒想到一台電腦錄製出來的聲音到另一台電腦播放居然會發生「變調」的問題,所以測試的時候只用錄製的電腦以及對方業務承辦人的電腦來測試。好死不好對方業務承辦人的電腦並沒有發現問題,以至於等系統正式上線之後才發現問題。

這個問題可以靠「測試」來提早發現嗎?「理論上可以」,但是要設計這種測試案例的前提應該事先考慮到「音效卡錄製出來的聲音可能有問題」,才會設計出驗證這個問題的測試案例。但問題發生之前壓根沒想到「音效卡」可能出問題,加上客戶內部有好幾千台個人電腦,也不太可能花時機逐批測試影音播放的問題,所以導致問題在上線之後才被發現。

自從這個事件之後,自己的心臟變得更大顆了一些。世事難料,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就是,很多事情真的無法預料,如果可以預料就不叫做「例外」了。

當初要是聰明一點,也來舉辦的「試營運」,也許出現問題之後客戶的反應就不會那麼激烈了。

***

友藏內心獨白:人人都有嫌疑,麥可風也可能出問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