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最近都在忙什麼?

August 08 10:04~11:54

螢幕截圖 2016-08-08 11.47.35

 

緣起

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的「天瓏書局」是以往1~2個月至少會去拜訪一次的場所。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人變的越來越懶,加上後來都在網路上買書,雖然天瓏書局離Teddy的公司和住家距離不遠,但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去。

上禮拜五因為急著想看一本原文書,剛好天瓏有貨就親自跑了一趟。一進門發現原本專門放英文新書的地方有一半被拿來改放簡體書,還真有點不習慣 (簡體天龍不是在隔壁嗎?XD )。結帳的時候問老闆英文書的生意是不是越來越不好做?沒想到老闆居然說:「不會啊,因為全台灣只有他在賣。」也是,別人都倒光了,希望 (英文)天瓏繼續撐下去,造福我們這種只習慣看紙本書的人。

▼天瓏書局入口處簡體書專櫃

2016-08-05 15.59.24

 

後來老闆問:「你最近在忙什麼?」

Teddy:「最近都在忙著看書。」

聽完Teddy的回答老闆就接不下話了,可能老闆覺得Teddy在唬爛他,哪有人的工作是忙著看書?!Teddy何其有幸,工作內容還真的需要忙著看書。

***

讀什麼?

七月初花了點時間把「用力重讀」Alexander的《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讀到一個需要思考的議題先放下讓它沉澱一陣子,改讀禪學和金剛經。讀經讀到一個階段又卡住,暫時從「沒有區別心」的求道模式切換回「有區別心」的 鄉民 專業模式。花了幾天的時間把最近12年IEEE Software雜誌上的所有文章標題瀏覽一次,找出自己有覺得有趣的文章印出來準備慢慢看。之前寫〈建立高效軟體團隊的五個因素〉、〈DevOps:更容易做正確的事〉、〈DevOps技術簡介〉、〈是什麼讓軟體架構師成功〉、〈軟體重構工具的四個誤區〉、〈技術債要不要還?〉、〈再談技術債〉這幾篇網誌就是閱讀IEEE Software文章的心得報告。

▼整理印出來的IEEE Software文章。

螢幕截圖 2016-08-08 11.10.54

***

微服務架構

讀到某幾篇文章提到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s Architecture)與DevOps,覺得非常有意思。接著把James Lewis和Martin Fowler合寫的〈Microservices〉讀完之後,忍不住就立刻跑去天瓏書局買了《Building Microservices》。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整個週末都在讀。這本書好的地方在於透過微服務架構把很多軟體工程的東西串起來,包含:

  • 借由領域驅動設計(domain-driven design;DDD)來塑模微服務。其中提到DDD的bounded context和ubiquitous language,基本上就是Alexander在《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還有《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的若干精神的實踐。讀過Alexander的書再來看DDD會有一種不同的感受。
  • WWW技術
  • 雲端與基礎建設虛擬化
  • 開發流程與組織團隊結構
  • 微服務的前段(front-end)設計
  • 配合微服務如何將集中式應用程式架構與資料庫加以拆解
  • 微服務架構的例外處理議題
  • 同步與非同步的溝通
  • 微服務的整合、測試、佈署與監控

因為這本書提供一個很明確應用DDD的情境,接下來準備花時間把買了很久卻只看了一點點的幾本DDD書本好好讀一讀,再找專案來實踐一下。

***

讀書有時候需要計畫,有時候卻需要緣分。讓人感到最驚喜的時刻通常不是計畫性的閱讀,而是機緣成熟時的花開芬芳。

***

友藏內心獨白:結論就是,瞎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