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為什麼不說出來?

Oct. 23 09:05~10:17

螢幕截圖 2015-10-23 10.12.53

▲不想說可以用畫的

 

有朋友問Teddy一個問題…

朋友:「我們Scrum團隊裡面有人平常私底下有許多意見,但是在retrospective的時候卻悶不吭聲,不願意公開提出他的意見。該怎麼辦?

Teddy: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首先,你的同事有很多意見卻又不願意公開表達,有可能是:

    • 團隊或組織缺乏透明性,成員無法公開坦率溝通。
    • 他只是發發牢騷而已,並不真的認為這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 根據以前的經驗,在公司的體制之下(跑Scrum之前),很多事情講了也沒用,不如不說。
    • 雖然改善之後團隊可以變得更好,但他不想公開當「壞人」。私底下講給你聽就是希望你去當這個「壞人」。

Teddy:退一萬步想,如果有人已經發掘問題卻不願意表達,那很抱歉他自己就要承擔這樣的後果。Scrum團隊是自組織的團隊,但也許大家還是習慣於command-and-control(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工作模式,期待有一位英明神武的主管出來拯救他們。

***

和朋友繼續深聊才發現,原來他們目前只是「擷取」Scrum若干元素,並不是真正的Scrum。例如,他們的團隊只是把原本「一個人負責一個元件(component)的單人component team」集合到同一個團隊中,這些團隊成員雖然一起開sprint planning meeting,每天都會Daily Scrum,sprint結束也都有舉辦review與retrospective,但是他們的工作模式還是各做各的。他們的出發點是,因為目前組織上的限制無法組成真正的Scrum團隊,因此先把原本單人component team湊在一起,希望藉由Scrum框架所設計的活動,有一天讓這些人可以變成一個真正的Scrum團隊。團隊成員的工作,還是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時候透過某人指派下來,並不是由團隊成員自行決定如何合作完成。

後來因故被中斷,就沒有繼續跟朋友談下去。Teddy認識不少人都想要「創造屬於自己公司特色的Scrum」,雖說Scrum是一種流程框架(請參考〈流程與流程框架〉),每個組織可以產生屬於自己的流程,但你不能一開始就把「流程框架本身」給改變了啊。Scrum的開發團隊有三個特性:

  • 自組織
  • 跨職能
  • 持續產品開發模式

Teddy的朋友組成了跨職能團隊,但這是一個command-and-control的跨職能團隊,並非自組織的跨職能團隊。組成團隊的基本要求都沒有做到,怎麼可能期望Scrum設計的活動可以發揮原本宣傳的藥效呢。

***

有時候遇到一些客戶,不管公司大小,都有老闆想要「創造屬於自己公司的Scrum框架(注意,是框架不是流程)。」守、破、離這三個階段,在「要守什麼都還搞不太清楚」的情況之下,就準備離了。只能說,這些公司真的非常有實驗精神。

***

友藏內心獨白:為什麼要說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