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再談敏捷思維

Oct. 13 15:50~17:08

image


今年四月寫了一篇〈Agile Mindset〉介紹Linda Rising女士的〈The Power of an Agile Mindset〉演講。Linda Rising在演講中提到她的演講內容參考了許多心理學方面的文獻,最近讀了一本Erica介紹的書《掌握影響力(Influencer)》,書中提到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Carol Dweck所提出的兩個觀念:

  • Fixed mindset(僵化心態)
  • Growth mindset(成長心態)

前者認為天賦,像是智力、身材、體能、外貌等因素,決定了一個人的成就。後者正是Linda Rising所提到的Agile Mindset(可能是把growth mindset改名為agile mindset讓搞軟體的人感覺比較親切一點XD),認為能力是可以經由後天學習而得。打個比方,前者好比是「富二代」、「田僑仔」,後者是「白手起家」、「三級貧戶變總統」。

只要保持願意學習、願意改變的心態,這就是growth mindset。問題是,在享受改變所帶來的好處之前,必須先經歷一番辛苦,甚至是痛苦的過程。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很多組織或個人熬不過這段過程就放棄了。要如何促成改變就成為敏捷開發,乃至於企業經營所需面對的嚴肅課題。

Scrum提出的方法是:基於「經驗式流程控制」(empirical process control) 的框架,藉由inspect、adapt、transparency再搭配價值驅動、快速回饋等方法來達到適應環境的目的。《掌握影響力(Influencer)》這本書則提了另一個比較 囉嗦 詳細一點點的框架,達到促進改變(發揮影響力)的目的。這個框架只有三個步驟:

  • 專注目標,時時考核
  • 找到關鍵行為,只要改變這些少數關鍵行為,人的行為模式就會跟著改變
  • 實作上,藉由「個人」、「社會」、「組織」乘上「動機」、「能力」等六種影響力因子,來改變人的行為。

詳細內容有興趣的鄉民可以把書找來看一下,算是增加一種促成改變的工具(這方面的書還蠻多的)。

***

其實growth mindset並不能算是什麼新觀念,「終身學習」與「持續改善」都是一種growth mindset。古人說過:「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也有「事在人為」這句大家都知道的成語,可以說都是相同的道理。

雖然「含著金湯匙出生」是一件很爽的事,但在「連金飯碗都不金飯碗」的這個時代,具備不斷成長的能力,對大部分鄉民來說可能是比較實際的適應之道。

***

友藏內心獨白:創造自己的人生勝利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