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The New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Game

Oct. 19 13:26~14:53

螢幕截圖 2015-10-19 14.51.06

畫面節錄自此

 

學過Scrum的鄉民可能知道,Scrum受到〈The New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Game〉文章所啟發。這篇發表於1986年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文章,作者是兩位日本教授:Hirotaka Takeuchi與Ikujiro Nonaka。文章提出一個新的「新產品開發」方法—Rugby approach(橄欖球方法),用以增進產品開發速度靈活性。這個方法具備以下六個特色:

  • Build-in instability:高層主管只給團隊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開發目標或開發策略方向,讓團隊自己決定要怎麼做。看到第一點就覺得好奇怪,不穩定(instability)不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性質嗎,怎麼還內建在這種方法之中?因為新產品開發原本就充滿著不確定性,如果高層想要用各種方式來控制或是避免這些不確定性,很有可能反倒妨礙了新產品開發的進行。因此高層主管只需給團隊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題目,至於團隊要用何種方式來完成這個挑戰,由團隊自行決定。在尋找解答的過程,很可能會來來回回,不斷地打掉重練,或是反覆修正。這是一種聯合次要敵人(不穩定性),打擊主要敵人(未知、不確地性或改變)的策略。
  • Self-organizing project team:因為是新產品開發,所以團隊剛開始所知甚少。團隊運作有如新創公司(start-up company),成員主動性高、願意承擔風險,最後找出一套適合團隊的運作模式。自組織有三個條件:
    • autonomous:自治。公司高層只限於提供建議、資金、精神上的支援,不介入團隊實際的運作。換句話說,老闆「打開錢包,閉上嘴巴。」
    • cross-functional:組織跨職能團隊,將這些人放在一個大房間內一起工作。別人的知識在無形中變成你的知識,將有助於你做出系統性的最佳決策,而非單點最佳化。
    • challenged:持續改善產品與流程,不斷挑戰極限。
  • Overlapping development phases:,傳統開發方法好像接力賽跑一樣,開發階段一棒接著一棒,例如需求分析、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實作、測試等。在新的開發模式中,不同開發階段會重疊在一起,以加速開發或尋求各種不同的可行性。例如,設計、實作、測試可以同時(重疊)進行。
  • Multilearning:學習發生在multilevel learning與multifunctional learning,詳細說明請參考昨天的〈單一職能團隊比較容易處進學習嗎?〉。
  • Subtle control:雖然團隊享有高度自治,但並不表示它們完全不受控制。控制的方式有三個重點:self-control、control through peer pressure、control by love。文章提到subtle control可以細分為七個步驟,內容蠻重要的但有點長,另外再寫一篇介紹。
  • Organizational transfer of learning:當學習發生在multilevel與multifunctional之後,團隊成員也會將這些知識帶其它團隊,形成整個組織的知識交流。

***

對敏捷開發,特別是Scrum有興趣的鄉民,不妨花點時間好好把這篇文章讀幾遍。Scrum發明者吸收了這篇文章的日月精華,加上自己的經驗創造了Scrum。直接閱讀這篇文章,可以品味Scrum框架背後的原理,甚至可以重新發現原本直接學習Scrum無法體會的精神。

***

友藏內心獨白:所以到發源地朝聖是一種必要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