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這不是 bug,這是功能

March 08 21:38~23:17

Teddy 很小的時候(小學還是國中的時候) 有一天晚上無意中打開收音機,聽到電台在播放『魏龍豪』和『吳兆南』的相聲段子。這相聲是很老的段子,內容和魏龍豪與吳兆南後來重新錄製的不太相同,現在想買也都找不到了,好懷念啊。雖然相聲內容夾雜了很多『北京方言』,並不能 100% 聽得懂,不過當時 Teddy 就覺的怎麼講話可以講得這麼有趣,做人可以做的如此的耍無賴,反正最後結尾時只要加上一句『您別挨罵了』就可以哈哈一笑一筆帶過。從此之後 Teddy 就喜歡上了相聲這個傳統藝術。

但是一直到長大出社會工作之後 Teddy 才逐漸意識到除了『逗觀眾開心』之外,『耍嘴皮』的真正重要性。例如當有人『木工,軟工,傻傻分不清楚 』時,要知道如何當場糾正這種不正確的觀念。『耍嘴皮』到了一個極致,可以顛倒是非,明明是系統的 bugs,你也可以講成這是『系統功能』,講到讓使用者懷疑起自己的智商是否太低而自己先下跪道歉認錯。這種能力,只要看過『烏龍派出所』裡面的『兩津勘吉』唬爛功夫的人應該就能夠了解。

最近 Teddy 見識到一個『行銷手法』就是將『這不是 bug,這是功能』的精神發揮到極致,不得不讓人佩服,講出來跟鄉民們分享一下。話說 Teddy 已經用了四年多的 Mio A701 手機最近常常電話講不到幾分鐘突然就整個關機,明明剛剛電池還顯示有 70% 的容量,怎麼說沒電就沒電。再加上這隻手機之前曾經被 Teddy 摔過,所以螢幕顯示有點怪怪的,常常會整個顏色偏掉變成有點粉紅色的樣子。所以 Teddy 大約在一個多禮拜前上網查了一下 『A去踢西』的新款手機『滴賽兒 HD』的評價,看到兩派的意見:

贊成派:『滴賽兒 HD』真是太強了,有 4.3 吋TFT大螢幕,1G CPU,800 萬畫素相機。

反對派:『滴賽兒 HD』的電池容量太小了啦,4.3 吋TFT大螢幕 + 1G CPU 卻只配被 1200 mAh 的電池,不是一下子就沒電了。

贊成派:『A去踢西』的技術很好啦,採用新一代的 CPU 雖然頻率提高但是更省電喔,所以1200 mAh 的電池容量用起來不會比前一代的『滴賽兒 』1500 mAh 還要差。

反對派:騙肖A,4.3 吋TFT不用吃電喔?很多用過的人都說『滴賽兒 HD』比『滴賽兒 』還沒有『擋頭』。

贊成派:那有什麼關係,人家『A去踢西』可是很貼心的,現在買『滴賽兒 HD』還免費贈送
內含 5000 mAh 電池蕊的行動電源喔,怎樣,5000 mAh,沒話說了吧。

反對派:我花錢買一隻手機不就是應該能夠讓我至少可以撐過一天再充電嗎?4.3 吋TFT的手機已經夠『大隻』了,我為了用這隻手機出門還要隨身帶著一個差不多大小的『行動電源』,現在是怎樣,我口袋太多沒東西可放是嗎?而且講電話講到一半快沒電還要把『行動電源』拿出來使用,電話尾巴接著一個大大的行動電源這能看嗎?

贊成派:哪樓上的這一位是喜歡吃『蘋果派』的人士嗎?看你一直在雞蛋裡挑骨頭,講『A去踢西』的話壞(Teddy 內心獨白:開始搞『省籍情節』)。
***

看完網路上的討論之後 Teddy 內心一驚,恍然大悟,『A去踢西』還真厲害啊,難怪股價可以破 xxxx。如果鄉民們是『A去踢西』的高層,公司的新手機『滴賽兒 HD』因為不明原因電池只能搭配 1200 mAh。因為要趕著上市所以也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推出,可是只要使用者一買回家就會發現好像吃電太兇了,大大降低方便性,那怎麼辦?!


鄉民們千萬不要『傻傻的』拿出『工程師』的性格,『砍掉重練』,那就完蛋了。反正本來賣一隻手機毛利就很高,那就想辦法『把缺點轉換成賣點』,打出『幾月幾日之前購買就贈送行動電源』的促銷口號不就得了。佩服,佩服,難怪很多公司都那麼重視 marketing... 什麼都可以賣,什麼都不奇怪,把你的錢弄到我的口袋才厲害...XD


工程師們,生命要顧,卡早睡卡有眠,出了事有 marketing 頂著,怕什麼。


***

友藏內心獨白:如果有那種『買一個 D賽 送 4 顆蘋果』的活動 Teddy 應該會參加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