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賺多少才快樂

Dec. 14 08:40~10:57

image

幾天前寫了一篇《薪水太低》得到有史以來最多的「讚」,這應該是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己的薪水太低,但是不知道鄉民們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每個月要賺多少錢,才會讓自己感到快樂?

Teddy在1997年剛退伍的時候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月薪是3萬台幣,比22K多一些,但頂多也只能算是「夠用」。每個月給家裡幾千塊,再扣掉自己投資公司的5千塊(因為在某種一言難盡的情況之下,Teddy當了公司的股東,但是又沒錢,所以只好每個月從薪水扣5千塊挑眉質疑)、健保、勞保、稅金等費用,最後可支配的大概還不到16K。但是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那段日子大體而言過的很快樂。雖然當時在工作上經常加班,遇到很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挑戰,也常常會有力不從心的無力覺。但因為是待在小公司,遇到的困難主要都環繞在「如何想辦法把事情做好」這方面的問題,比較不需要浪費精力在處理一般大公司中常見的「政治問題」。

約七年之後辭掉第一份工作回學校念書,當個全職的學生。離職時的薪水已超出原本的3萬台幣許多,但是變成學生身分之後,剛開始每個月收入大概只剩下原本工作的1/8 不要告訴別人。錢少了很多,但是人變得更快樂,因為在工作七年之後,居然還有機會再度經歷一段很長的時間可以用來專心念書,同時間還可以從事一些有趣但可能不實用的研究。

過了若干年之後,好不容易終於連滾帶爬的離開學校,準備二度就業,也找到待遇還算不錯的工作。和第一份工作的起薪相比,薪水已成長了N倍。錢賺得多,但是人並沒有變得比較快樂,大概只剩下每個月五號這一天可以稍微安慰一下整個月受創的心靈挑眉質疑。當時Teddy就在想:「難道是年紀越大,還是書讀得越多,人就變得比較不容易滿足嗎?」

3年之後離開第二份工作,休息了半年的時間,做點自己想做的事,也順便把部落格上的文章出版了《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這本書(還沒買的鄉民們快去買一本很棒)。後來在「長輩」的介紹之下,有人提供一份年薪X萬美元的純軟體開發工作機會。思考了幾天最後沒有答應,結果傻傻的把興趣當成職業,想不開成立泰迪軟體跑來推廣敏捷開發。成立公司短短五個月,現在的實際收入大概只有上一份工作的1/3左右,但是,得到其他錢買不到的東西:

  • 身體變得比較好。雖然之前的工作工時算是正常,但是在工作上光是應付一堆豬頭與馬屁精所耗費的功力,以及所受到的內傷,絕對不亞於超時工作爆肝所造成的傷害。
  • 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聽到一位哈佛教授Clayton M. Christensen的演講,題目是「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其中提到一個問題:「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因為你的幫助而變得更好」?這個觀念和Kent Beck提到對於所謂「團隊中很厲害的人」的定義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大意是:「Kent Beck認為厲害的人不是自己很強然後獨善其身,而是能幫助別人,使別人原本認為很難的事情,在他的幫助之下變得很簡單」)。
  • 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因為演講、上課、跑客戶、參加社群活動、舉辦C. C. Agile而認識很多好朋友,也聽到許多有趣的八卦消息熱戀
  • 獲得尊重。與Teddy接觸過的許多朋友們,大部分的人基本上會認可Teddy在軟體開發上的專業能力(雖然這種認可不一定會轉換成新台幣挑眉質疑)。但在硬體公司,你只是一位不會拍馬屁的員工而已,老子(老闆)願意賞你一口飯吃你就要偷笑了。

***

以上扯了一堆,還是沒回答本篇標題的提問:「賺多少才快樂」?在這裡引用一下洪蘭女士在《教育創造未來》這本書中所提到的:

美國研究發現,年薪超過五萬美元,快樂和金錢就分家了,年薪百萬跟年薪十萬的快樂度差別不大。

Teddy內心獨白:真的假的,這種研究是怎麼做出來的?

嗯嗯,總之,結論就是:年薪五萬美元等於台幣150萬,一年以12個月計算,每個月要賺12.5萬。如果一年領14個月薪水,每個月要賺10.7萬。

耶,算一算,大部分的人離快樂和金錢脫鉤的門檻,都還有一段距離啊…Orz。

***

友藏內心獨白:這一篇寫好久。

1 則留言:

  1. 《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 不小心買了二本, 有奬勵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