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我在第二次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學到的事(2)

Dec. 07 13:46~14:42

image

Scrum Master沒事幹?

剛開始接觸Scrum的人通常都會有一個疑問:「Scrum Master要做什麼?」或是「Scrum Master好像都沒事啊,真的需要一個專職的人來擔任這個角色嗎?」上面這張圖是Emerson在課程中所畫的,用來說明Scrum Master工作量隨時間改變的狀態。Emerson把Scrum Master的工作分成四大類:

  1. 協助團隊
  2. 協助Product Owner(PO)
  3. 協助提升技術能力
  4. 協助處理組織面一堆狗屁倒灶問題

先解釋1、2這兩條曲線(協助團隊與PO)。團隊與PO剛開始接觸Scrum的時候,Scrum Master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協助團隊和PO,讓他們可以了解Scrum運作的模式、熟習Scrum的各項活動與產出物、協助PO管理product backlog。等團隊與PO熟悉Scrum框架之後(約6個sprint左右),Scrum Master花在協助他們了解Scrum與遵循敏捷精神的時間就會慢慢減少。

接著來看曲線3(協助提升技術能力)。剛開始導入Scrum的時候,先不要引進太多新的工程實務做法,以免團隊成員一下子接受無法吸收太多新的改變(請參考《Slow-start:導入Scrum首部曲》)。等團隊熟悉Scrum框架之後,Scrum Master花在協助團隊提升技術能力的時間就會增加。

最後曲線4代表Scrum Master花在解決組織面問題的時間。在「正常」的情況下,團隊剛開始導入Scrum的時候,通常會遇到很多組織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先解決,就無法開始組織Scrum團隊。常見的問題有:拆除辦公室隔間,讓團隊成員坐在一起、組織跨職能團隊(cross-functional team)、說服其他長官、大老、皇親國戚、三朝元老不要有事沒事就任意的中斷團隊開發活動。等這些問題都處理完畢之後,Scrum Master會暫時把心力花在協助團隊與PO熟悉Scrum框架上(曲線1、2)。曲線4最後的發展和曲線3很類似,隨著團隊對於Scrum框架越來越熟悉,Scrum Master會把時間花在提升技術能力與解決組織面的問題。此時的組織面問題可能包含:考績問題、合約問題、和其他團隊之間的合作問題、讓組織內其他同仁也能了解敏捷開發的精神與運作方式等等。

***

所以,Scrum Master會不會沒事做?一個好的Scrum Master不但不會沒事做,而且會很忙。理想上一個Scrum Master關照一個團隊是最好的,最多同時間不要超過三個團隊,否則Scrum Master會沒有時間協助團隊提升技術能力與協助組織成長。

***

友藏內心獨白:畫圖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 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