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我在第二次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學到的事(4)

Dec. 10 14:38~15:10

今天談一下velocity與sprint review。

Velocity

velocity

Teddy在《Scrum 是什麼(18):到底為什麼要估算Story Point哩?》提到估算story point的幾個原因,其中有一點是可以「預估專案大小」,今天用Emerson畫的一張圖來說明。請參考上圖,假設團隊經過幾個sprint之後,發現團隊最大、最小、平均的velocity(每個sprint完成的story point總數)與機率分別是:

  • 最大:20 (5%)
  • 最小:5 (25%)
  • 平均:15 (70%)
假設團隊在本次產品發表之前,一共有1000個story point的功能需要完成,因此可以依據以上數據畫出三條線,用來預估產品釋出的時間可能落在哪個範圍之內。舉個例子:
  • 最大:1000 / 20  = 50 sprint,有5%的機率可以在第50個sprint的時候就可以完成全部功能。
  • 最小:1000 / 5 = 200 sprint,有25%的機率需要在第200個sprint的時候才能夠做完全部功能。
  • 平均:1000 / 15 = 66.6 ==> 67 sprint,有70%的機率可以在第67個sprint的時候完成全部功能。

在採用story point預估專案大小的同時,如果也能夠知道團隊的velocity,就可以利用這個方法來估算產品釋出的時間。

***

Sprint Review

sprint review

Sprint review的目的是希望Product Owner、客戶或是其他有興趣的鄉民,可以針對開發中的產品提供一些回饋的意見。會議進行的方式可以參考《Scrum 是什麼(8):Sprint Demo Meeting》,上圖是Emerson在課程中提到的兩種進行模式。左手邊這一種是傳統的sprint review方式,由開發人員操作系統給其他與會者看。傳統方式的互動性比較不足,Emerson建議如果可能的話,儘量採用右手邊這一種的(光看圖好像無法區分有何不同 挑眉質疑),在會議場地布置一些電腦,讓與會者可以親自操作系統,然後開發團隊在旁邊觀察試用者的反應。這種方式對於遊戲開發專案特別有效。

***

友藏內心獨白:Sprint review如果還有提供下午茶就更好了很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