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團隊的一員

Jan. 06 22:18~23:03

image

前陣子讀了洪蘭女士的《教育創造未來》這本書,書中提到一個故事:

洪蘭到國外開會,會議結束之後有好幾位教授因為要等半夜的班機,因此主辦會議的教授便邀請這些人到他家去烤肉消磨時間。在這其中有一位瑞典教授因為她的保母休假,所以她帶著五歲的小女兒一起來開會。洪蘭有意想要與這位瑞典教授討論一些事情,但是又怕談話被她的小孩中斷。此時這位瑞典教授將她的小孩抱在腿上,對她說:「仔細聽我們說話,等一下我們有問題要請妳幫忙」。

每隔十分鐘左右,瑞典教授就抓著談話的尾巴問她懷中的女兒:「妳可以告訴我們XXX是什麼嗎?」小孩很高興回答她所知道的內容,母親就讚美她:「講得真好。妳不覺得我女兒很聰明嗎?她才五歲耶!」。小孩高興的臉都紅了,更加注意瑞典教授與洪蘭的談話。

最後洪蘭說:「這真是高招,把孩子變成局內人,讓她餐與談話,她就不鬧了。

***

洪蘭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尊重帶來自重自愛」,Teddy讀完之後心中倒是想起了Scrum團隊的兩個特性:cross-functional team(跨職能團隊)self-managing team(自我管理團隊)。很多鄉民告訴Teddy,他們的團隊專長差異太大了,不太可能組成cross-functional team。更多的鄉民表示,台灣的員工不太可能採用所謂的「自我管理」方式來帶領。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嗎?

相信鄉民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公共場合中(公車、遊覽車、火車、捷運、高鐵、飛機、餐廳等等),遇到某些帶著小朋友出遊的家長。為了搞定這些小朋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一人丟一台「手持式遊樂器」給小朋友,這樣小朋友開心,家長也樂得清閒。

這種「家長一個團隊、小朋友一個團隊」的管理方法,當然是家長為了「管理方便」為出發點所創造出來的。但通常爽了家長,苦了隔壁的鄉民。為什麼?因為此時的小朋友雖然不太會去煩他的家長,卻很可能不斷的發出噪音,打擾到附近的鄉民。

***

當管理者從「管理方便」的角度出發來組織團隊時,真的有可能達到管理者當初設定的目標,讓「管理」看起來變得更方便了。但是從提供客戶價值或是解決專案問題的角度來看,讓管理者方便的團隊組成方法,可能無法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因為當問題發生的時候,受害的人不是管理者,所以管理者以為一切正常。換句話說,這種讓「管理者方便」的方法,無法真實反映出專案所遇到的問題。

***

寫到這邊差不多該收工了,從今年1月1號回國至今,Teddy已經打破自己的一項紀錄:「連續拉肚子7天」,而且這項紀錄屬於現在進行式,目前還在持續創造中…Orz。最近文章若有語意不詳、不知所云之處,此為正常現象,請安心服用挑眉質疑

謝謝。

***

友藏內心獨白:救命啊嚎啕大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