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第二梯次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Day1實況報導

Jan. 20 22:26~23:35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28.36

 

上禮拜六(1月19日)是第二梯次「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第一天上課日。以下是本日課程大綱。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41.20

 

第一天上午的課程內容主要在介紹為什麼需要學習design pattern 、pattern的起源、怎麼樣的pattern才可以被稱作是一個「好的pattern」、以及最後的重頭戲「在30分鐘內動手寫出一個pattern」。下午之後開始介紹12個物件導向觀念,以及設計模式的分類方法。最後才進入到個別設計模式的介紹與實作。

請大家動動腦,想一下什麼是軟體設計的產出物?這個問題的答案,將會影響到鄉民們偏好何種軟體開發管理模式與開發流程。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45.10

 

Pattern的定義,源自於《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46.47

 

從生活中的實際體驗,請學員們找出捷運轉運站的pattern。這個練習在第一梯次的課程中效果還不錯,這次繼續使用。第一梯次課程學員反應force這個元素不太容易捕捉,因此這次Teddy特別加強關於force的說明與練習(本課程也有在持續改善啊微笑)。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50.22

 

接下來是最好玩的動手寫pattern時間,這次的題目是「便利商店集點活動」(迷之音:這是設計模式,不是MBA的課程啊挑眉質疑)。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55.28

 

練習結果Teddy覺得 自己越教越好 學員們有抓住pattern六大元素的重點,對尋找force的觀察力以增進了不少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57.01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0.56.37

***

練習pattern寫作結束之後,Teddy介紹12個基本的物件導向觀念,以及design pattern的分類,並告訴學員們,GoF書中的三個design pattern分類,個別解決哪一種問題。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1.07.34

 

了解force這個概念很重要,可以幫助學員們判斷套用pattern的時機

螢幕快照 2013-01-20 下午11.08.14

 

最後進入GoF的design pattern範圍,第一天原定要介紹Singleton與Observer,因為前面內容討論得太激烈了,所以剩下的時間只夠講解Singleton,Observer留到明天再說。

***

這次課程Teddy特別針對去年第一梯次上課學員的回饋意見調整課程內容,在上課之前也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如何用分析problem—>force—>solution的方式,來介紹每一個pattern,Teddy自己覺得這種方式的確提供了一種比較一致性的方法來學習、分析、與理解設計模式。這次上完課之後,Teddy也要繼續著手《設計模式的逆襲》寫作工作(之前有點小忙,這本書的寫作已經停了快兩個月了,希望今年之內可以完成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這門課累積了Teddy近20年的功力,不算貴啦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