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想到銀河英雄傳說

June 26 21:41~22:52

螢幕快照 2013-06-26 下午11.30.29

楊威利」名言:

  • 政治腐敗並不是指政治家收取賄賂之事,那是個人腐敗而已。政治家收取賄賂,卻沒有人能加以批判,這就是政治腐敗。
  • 社會有兩種思潮。一說真理比生命重要,一說生命比任何事都重要。當人類要發動戰爭,會以前者為借口;要結束戰爭,又拿後者作理由。

***

今天晚上Teddy陪朋友去醫院回診,由於約診號碼是6號,所以想說早點到醫院,等看完醫生之後再吃晚餐。19:30左右到達醫院,發現看診號碼已經跳到16號了,趕緊敲門跟護士報到。沒想到護士開門之後說:「醫生不在,人在急診處」,沒再多說什麼就把門關起來了。看了看門上的掛號單,沒想到今天晚上掛號的人只有6位。疑,那電子號碼跳到16號什麼意思?

不管了,既然醫生去急診支援救人,那就乖乖地在外面等吧。過了約5分鐘之後,醫生回來了,看了一個病人之後,人又消失。嗯,應該是又趕去急診救人。繼續等了10幾分鐘,越想越不對。因為不知道醫生在急診會忙多久,一直傻傻等下去也不適辦法。想說先去吃飯,晚點再回來。離開前先通知一下護士小姐,告知他我們大概21:00回來,沒想到護士小姐居然說:

醫生在急診值班,要值班到22:00。

Teddy內心獨白:什麼,在急診值班,不是在急診救人?

Teddy:為什麼醫生有排門診卻又跑去急診值班?

護士小姐:不好意思,因為我們醫院找不到急診醫生,只好讓醫師去急診值班。

Teddy:問題是你們的醫生有排門診,現在卻又跑去急診值班,那請問要看門診的病人怎麼辦?難道我們要等22:00醫生急診值班結束之後再來看門診嗎?

護士小姐也是很為難,情急之下她請我們等一下,她跑去急診處找醫生。過沒多久醫生回到門診處,看不到2分鐘就結束了(PS:急診處離門診的距離大約20公尺而已)。

Teddy不知道門診醫生同一時間跑去急診值班是否符合衛生署的規定,但除非醫生練就「分身術」的本領,否則這種作法應該不太合理吧?

***

不知道鄉民們有沒有看過《銀河英雄傳說》這部小說、漫畫、或是 卡通 動畫。《銀河英雄傳說》的動畫Teddy在N年前看過好幾次,依稀記得其中有一集提到「楊威利」從「伊謝爾倫要塞」還是哪個外太空回到自由行星同盟首都「海尼森」。當時楊威利和隨從一起搭車要到某處,在途中遇到大塞車。隨從詢問路上指揮交通的警察為什麼會塞車,得到的答案是:「因為瓦斯管線年久失修,所以發生爆炸」。

楊威利聽了之後很感慨,於是對身邊的隨從說:「多年來與帝國的戰爭,不但耗費了自由行星同盟大量人力與資源,連帶造成官僚系統的僵化與腐敗。從基礎建設缺乏維修資源,便可看出危機的端倪」(以上敘述可能與實際內容有些出入,不過大意應該是如此)。

***

一個國家、社會、社區、家庭、乃至於個人的衰敗,通常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從「門診醫師被抓去急診值班」這的事件,感覺好像可以預料到台灣的未來,在某種程度上跟「自由行星同盟」還真有點類似。

等一下,「自由行星同盟」最後的下場是…被「新銀河帝國」給統一了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希望Teddy的烏鴉嘴這次不要靈驗才好。

2 則留言:

  1. 在反服貿鬧哄哄時讀這篇文章,百般滋味在心頭。

    回覆刪除
  2. 事後來看,當初反服貿是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