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你有在體驗嗎?

Mar. 14 16:50~17:53

螢幕截圖 2014-03-14 17.42.30

畫面節錄自電影「達摩祖師傳」。

電影中達摩大師有一句台詞:「看那看不到的東西,聽那聽不到的聲音」。如果達到這樣的境界,就可以設計出好的體驗。

***

幾年前Teddy住家附近開了一間小吃店,只賣兩樣食物:炒米粉和肉羹湯。這家店門口剛開幕的時候掛著「試吃:炒米粉20元」的招牌。這個招牌,言下之意就是說:「我的炒米粉價值超過20元,但是因為我是小店新開幕,為了怕鄉親們不知道我有多好,所以用試吃的名義,只賣各位20元,讓大家可以用低價體驗美食。試吃期間過後,就會調回原價了。」

過了一陣子,怎麼每次經過這家店,它都還是在舉辦「試吃活動」挑眉質疑。幾年過去了,那個「試吃:炒米粉20元」的招牌依然矗立在原地,只是多了點歲月的痕跡。

***

在北科兼任的「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已經上到第四週,第一階段應用Agile Experience Design(敏捷體驗設計)來找出使用者需求的活動練習完畢,在助教Erica的協助下,學生很順利地分四次產生指定的產出物。接下來要開始進入計畫與開發階段,換Scrum上場。

學生在體驗設計階段的產出物,課堂上所要求的形式都做到了,但是仔細看實質內容,有些組別做的還不錯,但有些略顯空洞。

課堂上教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從「人(People)在某個環境(Environment)之下,進行哪些活動(Activity),遭遇到那些障礙、困難、不便」,從而找出產品的需求與新的商業機會。接著藉由分析force(作用力),引導出好的設計方案。既然這套方法稱之為Agile Experience Design,敏捷這一點姑且先不談,希望學生「體驗」的地方,有些人還是習慣從一千公里以外的距離來看待問題。如果不設身處地體會每一個過程的細節,怎可能引導出好的設計?

螢幕截圖 2014-03-14 17.40.46

畫面節錄自電影「達摩祖師傳」。

***

體驗和經驗不同,你有10年工作「經驗」,那代表你「在職場上工作10年」。但在這10年中,很可能只有在工作的第一年你「體驗」到了如何工作的方法,然後接下來的9年你不再繼續「體驗」,轉而切換到「經驗」模式,用第一年學習到的做事方法,重複9年。嚴格講起來,應該只能算擁有一年的工作「體驗」而已挑眉質疑

便利貼、A4紙、壁報紙用掉不少,零食也吃了不少,框架算是練習了一次,但要說真的學到可以應用自如,還是需要以「傻的願意相信」的精神持續認真練習(對在校學生而言很難啊)。

***

第四週結束之後出了一個「個人作業」(之前都是團隊作業),請每位學生各找一個新的題目,用前四週教的方法再做一次。在下課之前有一位學生走過來找便利貼,Teddy以為他們那一組在課堂上把便利貼用完了,結果學生說是要把便利貼帶回家寫作業的時候使用。這…還好還沒有出寫程式的作業,不然Teddy的MBA不是有「生命危險了」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細心觀察好像用錯了地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