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這就是無名特質

Mar. 03 21:30~22:25

Quality Without A Name(QWAN,無名特質)是《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裡面很重要的一個觀念,體會QWAN,往上可以「得道成仙」,往下可以觀察與整理出Pattern(模式)。藉由整理出很多高品質的Pattern(Pattern Language),可以做為「解救受苦受難的廣大群眾」的工具。

QWAN是一種「Quality(特質)」,這種特質非常清楚明確,但是卻無法被命名。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既然是一種很清楚明確的特質,為什麼沒辦法用一個字來說明它呢?」答案很簡單,如下圖所示,因為這個特質非常明確,明確到只能用「一個點」來表示它,而字的意義不夠明確,是一個有面積的圓形。用來代表這個特質的不同字,雖然都涵蓋了這個特質,但是有更大的部分,則超出了這個特質。因此,這種特質無法用字來表達,所以稱為「無名特質」。

螢幕快照 2014-03-03 下午9.45.08

 

「任何答案都不能說明我求佛之心,不如不說。」這就是QWAN的例子。

螢幕快照 2014-03-03 下午9.52.59

節錄自電影「達摩祖師傳」。

***

再舉個例子,請問鄉民:「說到『美』,你會想到誰?」

請問下面這位女士,是否符合鄉民們心中對於「美」的標準?嗯,看起來有點福相,臉圓圓的,不太符合「正妹」標準。

螢幕快照 2014-03-03 下午9.56.28

照片節錄自網路。

 

這位女士就是前一陣子新聞有報導的「台鐵天使」,她在火車上販賣便當,看到一位沒有手的伯伯肚子餓了無法自己吃便當,於是等她工作到一段落之後,自願餵這位伯伯吃飯。這位女士美不美?太美了。

螢幕快照 2014-03-03 下午9.58.34

照片節錄自網路。

***

「Quality Without A Name」,一種精確但卻無法被命名的特質。雖然無法被命名,只要用心觀察體會,當這種特質出現的時候,你就可以感受到。當它不存在的時候,你也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因為QWAN會指引我們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也是造成「普通人隨緣即變,得道者隨緣不變」的差別因素。

例如,員工經常遲到,是扣錢、罰錢、記過、找人叫他起床、延後上下班時間、請員工在家裡上班就不會遲到,還是放任不管?答案可能是「不一定」,要視 造化 公司與工作型態而定。好的老闆心中對於「好的工作文化」有一種QWAN,達到這種QWAN,老闆便會感受到。手段(扣錢、罰錢、記過、延後上下班時間…)只是追求QWAN的一種方法,並不是目的。

這樣講,還是「太玄了」。沒關係,再看一個例子。在《旅行,一個人小確幸中》這本書中,有一段話寫得非常好,完全表達出QWAN的精神:「很喜歡書店,心中存在無數種完美的書店、完美的圖書館的姿態,沒有一定的定義,但是一看到就會知道,對了!就是這個樣子。」
螢幕快照 2014-03-03 下午10.13.05

 

這不是QWAN,什麼才是QWAN?旅行能夠到達這樣的境界,實在是很了不起啊很棒

***

友藏內心獨白:沒有一定的定義,但是一看到就會知道。

1 則留言:

  1. 我建議作者去讀易經,看過之後就不會有 Quality Without A Name 這樣的寫法出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