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產品負責人與團隊的互動(上)

Nov. 20 16:30~17:03

螢幕截圖 2014-11-20 16.33.22

 

今天在北科上課提到PO(Product Owner)與團隊的互動關係,參考《Essential Scrum》畫了上面這張圖。有Scrum經驗的朋友知道PO在sprint的開始與結束,分別需要參加sprint planning meeting與sprint review meeting。但除了這兩個會議以外,有些人以為在sprint進行當中PO便可以消失得無影無蹤,做他自己的事。如果是這樣,PO與團隊的互動模式就是上圖虛線那樣,只有在sprint(或是專案)開始與結束的時候,雙方才有密集的互動,之後就很少連繫。

正確的Scrum團隊運作模式,應該是上圖實線那樣,PO與團隊隨時都維持緊密的互動,也就是說不只在sprint開始與結束PO需要出現,在整個sprint進行中,PO都要隨時與團隊保持緊密的合作。

 

螢幕截圖 2014-11-20 16.38.23

三個月吵一次,還是兩周吵一次?其實是每天吵很多次 XD。

***

曾經有團隊成員在retrospective會議提出這樣的建議:

「PO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帶來的story敘述的不夠詳細,我們可不可以請PO準備更多詳細的文件,這樣實作story的時候比較不會出錯。」

結果團隊成員無異議一致同意。請問假設你是ScrumMaster,聽到這樣的建議,該如何處置?真的請PO幫story寫更多的文件嗎?還是團隊成員的心態依然停留在傳統的互動模式,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結束之後就算遇到問題只想「從文件中找答案」也不願意問PO問題?

雖然Scrum希望團隊自我管理,但這並不代表團隊成員可以偏離敏捷開發與Scrum精神而任意妄為。當團隊走偏的時候,ScrumMaster應該適時提醒團隊和PO的互動是否「健康」,否則增加再多的文件只會回到傳統「以文件溝通取代面對面溝通」的模式。在敏捷開發中,面對面溝通的效果還是遠勝於文件溝通。

***

友藏內心獨白:人就坐在旁邊,有問題為什麼不問哩?

1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透過文件還是比較好的一種溝通方式,一是有紀錄,人的記憶力有限,不寫下來容易忘東忘西的。二是人在把東西寫下來的時候會經過思考才寫下去,有經過思考的東西才有用啊,才能發現問題,應該很多人有經驗看過很多人不經思考隨口說出一些笨話。三是有文件後,你不需要同一件事溝通數次。之後對著文件跟寫文件的人一件一件釐清。
    另外你聽過論文吧?你有聽過論演講嗎?為啥是要寫成紙本論文而不是用影像演講取代呢?道理雷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