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14年終心得:專注

Dec. 29 15:13~16:30

image

 

又到了歲末年終寫年度心得報告的時候,前兩年的年度心得分別是〈2012年終心得:堅持〉與〈2013年終心得:淡定〉,今年的心得可以用「專注」兩個字來概括。

「專注」並不是說今年Teddy做事特別專心,或是說Teddy只專心在一件事情上面,而是經過這一年Teddy更加確信,專心做好自己有興趣的事,之後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

10月初Teddy算了一下今年泰迪軟體的營業額,發現比去年少了XX萬,而今年7月公司搬家又額外花了一筆錢,相比之下今年的「淨利」少很多。怎麼辦?年底又是招生最困難的時候,因為這個時間點個人與公司的教育訓練經費大都已經花光,而且很多專案趕著結案,員工也沒時間到外面上課。也沒其他辦法,只能接受這個事實,按照原定計畫利用年底空閒時間寫書與開發教材。

沒想到過沒幾天突然接到一個敏捷開發顧問與培訓合約,讓原本快乾枯的水塘注入一股活水,當下Teddy才真正體會到「天降甘霖」這四個字的涵義。

有一天跟客戶聊天,對方告訴Teddy他們很久之前就曾經看過「搞笑談軟工」部落格上面的文章,並且還拿來在公司內部討論,但後來有一陣子沒有繼續follow下去。最近因為公司在導入Scrum需要一些協助,因此又想起了Teddy這個傢伙可能有點用處。

Teddy屈指一算,從看「搞笑談軟工」部落格到找Teddy當顧問,這整個過程說不定長達1~2年。要是Teddy沒有堅持且專注地寫下去,可能就沒有這個結緣的機會。

***

就在12月初,有一位素未蒙面的鄉民傳訊息給Teddy,說他是《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的讀者。他們公司正在考慮導入Scrum,剛剛找了專案管理公司來介紹Scrum導入。但他覺得味道怪怪的,所以希望Teddy找個時間去他們公司介紹一下。

剛好當天Teddy有空,該公司也離Teddy家不遠,都在307公車行經路線上。於是在回家的途中直接先殺到該公司,和10幾位同仁花了1小時聊了一下。就在離開該公司不久,還沒搭上回程公車就收到對方傳來的訊息,說他們決定找Teddy去幫他們先上一門Scrum內訓課程。

***

這兩個案子加起來,就讓泰迪軟體的營業額比去年多出一些。如此戲劇化的演變是Teddy在10月初完全無法預估的。

Teddy不懂也不會行銷,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持續做到最好,然後丟到市場上看看有沒有人要買。前一陣子跟朋友聊天,Teddy告訴朋友:「我開課、當顧問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做好軟體開發,賺錢是次要目的,是為了讓主要目的可以持續進行下去的一種手段。」聽完之後朋友竊笑:「我又不會跟你搶生意,幹嘛把自己說的那麼崇高」。

這不是崇高,只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對客戶沒有幫助的東西、用了會傷身的東西、自己沒有信心的東西,絕不靠恐嚇、吹捧、造神等行銷手段拿出來賣,僅此而已。

***

友藏內心獨白:專注的缺點就是同時間不能做太多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