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設計模式簡史(下)

Dec. 02 18:15~18:59

螢幕截圖 2014-12-02 18.54.51

 

在1990年,Bruce Anderson在TOOLS發表演說,當時Gamma也聽了這場演講。同年Anderson又再OOPSLA/ECOOP發表論文,並主持了一個稱為「Toward an Architecture Handbook」的非正式討論會。在會中Anderson、Gamma、Richard Helm(GoF第二作者)還有其他與會者一起討論模式。這是Gamma和Helm初次見面的場合,他們分享了撰寫可重用物件導向軟體背後的主要觀點。

1991年的ECOOP研討會舉辦之前,Gamma和Helm一起整理了許多模式,例如Composite、Decider、Observer、Constrainer。許多模式後來被收錄到《Design Patterns》書中,也有許多模式停留在概略階段一直沒有發表。

一直到1991年的OOPSLA研討會,模式的發展才真正動了起來。當年碰巧Bruce、Gamma、Helm、Ralph Johnson(GoF第三作者)、John Vlissides(GoF第四作者)以及許多後來在1993年參加Hillside Group(等一下會介紹)的人也都出席了該會議,包含Cunningham、Beck、Desmond De Souza與Norm Kerth。Bruce在1992又辦了一次工作坊,此次 GoF四位作者正式聚集在一起。另外,Frank Buschmann也在該場合發表了他的第一篇有關模式的論文。

在1989年早期,Jim Coplien整理了許多和C++程式語言相關的模式,並用來在AT&T公司內部教授物件與C++。他將所整理的模式稱為慣用語(idiom),在1991年Coplien出版了《Advanced C++ Programming Styles and Idioms》一書,比GoF的《Design Patterns》還早了3年。

***

1993年5月在IBM,Desmond De Souza, Doug Lea, Kent Beck, Ralph Johnson, Bruce Anderson, Ron Casselman, 與John Vlisside等人協助IBM員工思考與討論物件和模式。3個月後,Kent Beck 和Grady Booch贊助一個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山區的聚會,參與聚會的成員們互相討論什麼是軟體模式的基礎。因為他們聚會的地點在一個山坡旁,因此他們成立的組織就稱為Hillside Group

身為一個教育性質的非營利組,Hillside Group贊助了好幾個模式研討會,包含PLoP、EuroPLoP、ChiliPLoP、KoalaPLoP、MensorePLoP、SugarloafPLoP、AsianPLoP。它也負責出版Pattern Languages Of Program Design系列書籍。

Bruce在1993年OOPSLA研討會又再次舉辦一個工作坊,這次他把模式這個字放到工作坊的名稱當中,並在議程中強調模式。

1994年4月Hillside Group成員再次聚會並計畫舉辦第一次的PLoP研討會。同年8月4日,第一屆PLoP在美國伊利諾州蒙蒂塞洛的Allerton Park舉辦,約有80位與會者參加,Cunningham與Johnson分別擔任議程與研討會主席。

在此同時,GoF已經完成了《Design Patterns》並準備出版,該書獲得JOOP雜誌「1995年最佳物件導向書籍」以及「有史以來最佳物件導向書籍」的美譽,並獲得1998年Dr. Dobb’s Journal的卓越程式設計獎(Excellence in Programming Award)。

***

友藏內心獨白:經過很多人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