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三位難忘的客戶

Dec. 23 12:27~13:38

image

 

本篇上映日期剛好是耶誕節,當天下午四點Teddy要去某公司介紹敏捷開發與Scrum,對方希望Teddy能夠頭戴耶誕帽演講。不知道收到這種「耶誕禮物」的公司同仁會有什麼感覺啊。

***

歲末年終,今天想談三位從泰迪軟體成立至今,讓Teddy記憶深深、銘感五內的客戶。

第一位是YA先生,他是泰迪軟體成立之後沒多久第一位主動找Teddy「諮詢」的客戶。當時雙方約在北科大對面的伯朗咖啡,印象中聊了2個小時。因為當時Teddy還不習慣「靠講話收錢」,不好意思跟對方收費,但也不能白花自己的時間,於是讓YA先生請了一杯飲料。

後來YA先生經常參加Teddy舉辦的課程與活動,有一次和YA先生閒聊…

Teddy:…你有問題可以直接問我啊。

YA先生:因為你是靠授課、顧問過活,這是你的專業,所以我覺得我不應該只是因為我們熟識,就想要免費凹你,問你一堆問題。

聽到這句話Teddy非常震驚,因為一般人,包含Teddy自己,都有一種「能凹就凹、A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如果YA先生和Teddy不熟識,不好意思問也就算了。在雙方熟識的情況下,居然還有如此的心思,的確非常人所能為啊很棒

***

第二位客戶K先生,他是一位「家道中落的知名上市公司」的經理,陸陸續續派了幾位員工參加泰迪軟體課程。看到這裡鄉民們可能會說,派員工來上課有什麼特別的?特別之處在於K先生是自掏腰包,花自己的錢,而不是用公司的錢。Teddy沒仔細算,K先生前前後後花費的上課費用應該至少有20萬台幣以上。

之前有好幾次Teddy的課因為人數不足差點開不成,剛好K先生那幾次都派了四位員工來上課,才解除Teddy的缺糧危機。說真的Teddy不知到K先生這麼做的動機為何,從員工的角度來看,他是一位好主管。從Teddy的角度來看,對於K先生的情義相挺,應該要頒發一面「惠我良多」的匾額給他很棒

在課程快開不成的時候,有這麼一場「及時雨」,Teddy內心非常感謝,也讓Teddy對於泰迪軟體的持續經營多了幾分信心(可以多付幾個月的房租)。

***

最後一位是某公司高階主管L先生,他是一位很有行動力、喜歡學習、讀書、有遠見又肯投資的主管(最後一點很重要XD)。有一次Teddy和L先生閒聊,Teddy談到某本書中提到的一個觀念,沒想到不久之後L先生告訴Teddy,那本書他看完了,還跟Teddy分享他的心得。又有一次Teddy對他們公司的員工介紹Scrum,Teddy提到另外一本書。結果沒過多久L先生又告訴Teddy這本書他也看完了,然後他對於這本書的看法和Teddy有什麼不同之處。

因為L先生的支持,他們公司導入Scrum也有一段時日。有一次Teddy和L先生聊到他心目中認為「Scrum怎樣才算成功」,結果L先生說:「公司變成學習性組織就算成功」

這樣的軟體公司高階主管,Teddy在台灣真的遇到的不多啊,讓人印象深刻很棒

***

讀好書跟認識好朋友,應該算是人生兩大樂事吧。

***

友藏內心獨白:明年也請繼續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