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當UX不再UX

Dec. 23 21:30~22:46

image

 

這幾年UX很流行,許多公司為了怕產品賣不出去,陸陸續續成立UX部門,或是招募抬頭掛UX的設計師。Teddy發現不少UX設計師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只要你稍微露出一點點對於UX設計師產出結果的懷疑或是沒有把他們捧在手心裡經常跟他們說好棒棒,而只是把他們當成一般正常的團隊成員看待,對方就會認為你「不尊重專業」、「外行領導內行」。

這一集不是來吵架,也不是要否定UX。相反地,Teddy認為UX/UI/HCI在軟硬體產品與服務開發中,十分重要。但是,一個產品或服務,不會只因為開發團隊中有所謂的UX設計師,產品或服務就變的所向無敵。就好像軟體開發一樣,不會因為團隊中架構師、分析師、程式設計師,就保證這個軟體的品質優良。同理,一個專案不會只因為配備專案經理,就保證專案進行順利;公司不會因為有業務,產品就保證賣得出去;公司也不會因為有採購,就保證買到物美價廉的原料。團隊成員的抬頭和產品與服務的好壞不必然有絕對的關係。

***

有一次Teddy和一個UX設計師聊天,對方問UX設計師在Scrum團隊中要扮演什麼角色。Teddy花了一點時間解釋幾種可能的合作模式,但對方聽了之後不開心了。

對方:你都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Teddy:有啊,我剛剛不是解釋完了。

對方:國外很多文獻提到UX設計師與敏捷團隊的合作方式,例如可以用X和Y這兩種方法,可是你剛剛都沒提到啊。

Teddy:有啊,我剛剛跟你解釋的方法裡面,其中有一種就是你所謂的X。內容是一模一樣,只是我沒有說出X這個術語。至於Y,這是敏捷開發(從XP開始)老早就用來做為技術探索或研究的一種方法,不是只用來做為UX研究之用,所以我沒有特別拿出來講。

***

人很容易迷失在術語當中而忘了原本這個術語所要表達的內涵是什麼。UX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啊,那coding重不重要?testing重不重要?refactoring重不重要?需求分析重不重要?持續整合重不重要?持續改善重不重要?如果都重要,那誰比較重要?

從價值鏈的角度來看,我們要最佳化整個系統,而不是只有某一個工作環節,因為其他被忽略的環節有可能成為系統瓶頸進而拖累整個系統。因此,過度重視或輕視價值鏈上的某個環節都可能帶來負面效果。回到實質面,每一個工作環節的份內工作,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並且確實做好。如此,自然可開發出好的產品或服務。

***

友藏內心獨白:最後一句好像是廢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