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光聽只有對打嘴砲有幫助

Nov. 28 21:23~22:15

image

 

有些鄉民很喜歡到處參加活動,聽別人的經驗分享。參加(高品質)活動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可惜的是有不少人「把手段當成目的」,以為聽了別人的分享,自己就有一種黃袍加身的錯覺,好像吃了「惡魔果實」一樣,立刻就可以獲得某種特殊能力

Teddy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開口一個流行語、閉口一個流行語,但你認真請對方解釋,他又說不出來。一個人有沒有料,不是看他的身分、地位、背景、學歷、公司、經歷、抬頭,而是看他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沒說什麼、沒做什麼,以及所作所為是否自相矛盾。

Teddy有一個未曾蒙面的「FB朋友」,此人據說在江湖上被稱為「某某老師」,他也以自己曾經在知名外商工作的經歷為榮,經常放在嘴巴上(迷之音:老彿爺是要放在心裡尊敬的)。但就Teddy的了解,此人除了泡紅茶與收集投影片的功夫了得之外,實在看不出他有什麼獨到之處。

***

去年Teddy寫了一篇文章,有位鄉民留言表達不同的意見,對方的主要論點是:「某世界知名大公司和你的看法不一樣,所以你的看法似乎不太正確。」難到某公司說他們的大便是香的,大家也要搶著搬一坨回家珍藏嗎?自己要有一點主見和判斷能力。Teddy並不是說自己的看法就一定是對的,有不同的意見可以引經據典、用文獻、資料、邏輯、道理、實例來說服Teddy,但不需要用公司或頭銜來嚇唬人,這一招對Teddy沒用(因為曾經被騙太多次了挑眉質疑)。

古人有云:「兵在精而不在多」,參加活動也是同樣的道理。慎選活動,把其他時間留給自己多看點書比較實在。

***

友藏內心獨白:用活動填滿時間容易,用書填滿時間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