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何不食肉糜?

Dec. 03 16:23~17:51

擷取

 

最近「阿嬤」很紅,Teddy也有一個關於「阿嬤」的故事。

前幾天晚上Teddy到夜市買甜不辣當晚餐。下好單正在攤位前面等待的時候,從店裡走出一位媽媽帶著兩個約小學3~4年級的小朋友。媽媽牽著一台50 C. C. 二行程機車,準備帶著兩個小朋友離開。機車前頭加裝了一個菜籃,放著一個書包,機車的腳踏墊也放著一個書包,應該是這兩個小朋友的書包。兩個小朋友一個坐在後座,一個半站著在腳踏墊上。

這位媽媽與小朋友一邊動作的同時,賣甜不辣的阿嬤一邊叮嚀他們東西記得帶走、機車要慢慢騎。

Teddy平常在路上看到二行程機車就很火大,因為二行程機車很容意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汙染。看到這位媽媽不但騎二行程機車還帶著兩個小朋友,不環保又不安全,內心不自主的起了輕視之心:「怎麼不換輛好一點的機車,帶小朋友也比較安全一點。」

***

這位媽媽騎著機車離開之後,賣甜不辣的阿嬤突然對Teddy說:「她是(東南亞)外籍配偶,和老公離婚獨自撫養兩個小孩,很不容易。」

Teddy和賣甜不辣的阿嬤不熟,不知道阿嬤為什麼突然跟Teddy說這些話。聽到阿嬤的話突然覺得很慚愧,剛剛內心的想法,和晉惠帝好像沒什麼不同啊:

晉惠帝:沒飯吃,為什麼不吃肉粥?

Teddy:騎小車不安全,為什麼不換大車呢?

***

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故事經常被拿來取笑某人「不食人間煙火」,與現實脫節太多。其實很多時候人多多少少都會落入「何不食肉糜?」的思考盲點。可以換好車、大房,為什麼不呢?可以當一位成功人士,為什麼要做一條魯蛇呢?

煩惱來自於區別心,謝謝阿嬤的點化。

***

友藏內心獨白:阿嬤救國X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