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又一學期結束

Jan. 17 09:24~10:30

擷取

▲BDD練習活動

 

上禮拜四(1/14)是這學期最後一天在北科上課,利用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時間和全班同學逐一檢視他們寫給Teddy的本學期上課建議。

▼有一位學生提到期中考試題目語意不清:

螢幕截圖 2016-01-14 23.31.03

 

為了說明這個問題Teddy花了點時間解釋Quality Without A Name(無名的特質)A Name Without Quality(有名無實)

Teddy:Value-Driven開發方式我上課的時候有一再強調,發給各位的講義也有。我心中對於Value-Driven這個「Name」的「Quality」有一定的認知標準,上課也反覆提過,但我不知道你們上課聽完之後對於這個Quaity的認知是什麼,所以這個題目就是要考這點。如果你們的答案是「Value-Driven等於價值驅動」,這種英翻中層次的認知我只能給0分。

image

 

剛開學時Teddy告訴同學,這堂課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是「平行關係」,不是上對下的「階層式關係」。對於學生所提各項改善意見,能說明的加以說明,真的做不好的地方向同學致歉。

***

回家之後改考卷,改到一半看到學生對自己這一學期表現的自評內容,有些同學對自己的評價好高。突然覺得上課要讓學生擁有「一飛沖天」的感覺好容易。學生的標準當然和老師的標準不一樣,一般而言在課堂上老師是學生學習的天花板,如果老師的能力只有30分,就算學生自嗨覺得學習成果已達飛上月球的水準,這個水準還是困在這30分的範圍裡面,是拿不出去見人的。如果這30分還是吹出來的,那就更危險了。

▼改完考卷發現一件令人驚奇的巧合,全班自評成績平均(expected result)居然和實際平均(actual result)非常接近:

螢幕截圖 2016-01-17 09.47.12

***

改完考卷之後全班最高85分,最低66分。公布成績之前Teddy在想「給分標準會不會太嚴格了一點?」比較一下Teddy在北科以及泰迪軟體所開的相似課程:

在北科的上課時間是泰迪軟體相關課程的2.25倍。雖然學生的開發經驗與技術能力可能比不上已經在上班的專業人士,但Teddy希望上完這門課的學生在敏捷開發這個領域的知識,應該要勝過大部分業界人士,修這門課才有意義。

所以,標準還是要維持,而且應該嚴來精進,才有做到持續改善。

***

友藏內心獨白:時間不要白白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