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切換到研究模式

Jan. 26 23:18~24:00

螢幕截圖 2016-01-26 23.59.14

▲Eiffel在幫Teddy檢查「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的課程大綱

 

上週三實驗室聚餐,中午提早回去找鄭老師(Teddy的指導教授)聊天。鄭老師提到他目前手邊正在進行的研究,聊著、聊著又提到Problem Frame。鄭老師研究Problem Frame已有好幾年的時間,Teddy也聽過老師講解過幾次,但總是沒抓到重點。

在上禮拜的討論中,Teddy向鄭老師提到兩個自己思考好一陣子的問題:

  • 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裡面的conceptual model/design model和BDD/TDD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 很多人學了BDD/TDD,最後除了學會一些測試技巧以外,並沒有真正持續使用BDD/TDD。為什嗎?(困難點在哪裡?)

***

▼這個月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裡看書,順便製作「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的教材。這陣子靜下心來,把N年前買的一批XP系列的書拿出來重讀,特別是裡面提到TDD還有Refactoring的內容。

螢幕截圖 2016-01-26 23.46.06

 

▼讀完之後接著把手邊BDD/TDD相關的書拿出來再讀一次,不知道是不是跟鄭老師聊天之後腦袋切換到「研究模式」的關係,針對前面這兩個思考已久問題好像有點方向。

螢幕截圖 2016-01-26 23.48.56

***

動腦練習之後,總算把思緒從前些日子的「幼幼班」提升為「成人班」層級XD。也許開學後要定期回去找老師聊天,提升一下自己的程度。

結論:跟對的人討論很重要。

***

友藏內心獨白:今年真的會開重構的課,明年不用再請雞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