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回家吃晚飯

Dec. 22 16:47~18:22 2015

擷取

▲Eiffel的晚餐

 

Teddy有一個「回家吃晚飯」的習慣,雖然家裡鮮少開伙,但總覺得晚餐應該和Kay一起吃(2015年初多了一個Eiffel一起吃飯,要先餵他吃晚飯自己才可以吃,不然他會生氣)。這個習慣並不是一開始出社會就養成的,年輕的時候也是常留在公司加班,很多時候都是趕最後一斑公車回家,甚至就直接睡在公司。後來回學校念書的那幾年,作息慢慢變的比較正常。開始跑Scrum之後,更是把「加班次數」當成一個重要的改善指標。如果沒有辦法在上班時間把事情做好而需要經常加班,一定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準時下班」是一種很強烈的改善信號,讓人專注工作、努力提升能力、打通流程關節,無時不刻都在動腦筋想辦法把事情做得更好,絕對不是一下班就走人的「公務員心態」。

擷取2

▲Eiffel:不給吃,就搗蛋。

***

昨天接到出版社編輯的通知,Teddy的第一本書《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要再刷了(第八刷)。這封信讓Teddy想起了自己的初衷—「改變人們在台灣開發軟體的方法」。成立泰迪軟體這三年半來,達到了多少?如何持續改善?

開課與提供顧問服務,這是泰迪軟體兩大主要收入來源,也是Teddy透過「公司」這個媒介來落實初衷的方法。寫部落格與寫書,則是強迫自己多讀書、多思考的手段,也是推銷自己,與鄉民們「虛擬交心」,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鄉民變成客戶,讓公司能有正向的現金流,以持續支撐這個初衷的實踐模式。

Teddy沒預期要賺大錢(很想,但知道自己做不到),或是讓公司擴大規模。一方面知道自己不是賺大錢的料,而像泰迪軟體這種單純「販賣知識」的公司,特別是軟體工程知識,在台灣要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不容易。只要能夠維持小而美的規模,在知識上不斷成長,然後回饋給客戶,藉由改變(改善)客戶的工作與生活品質,從客戶身上收取足以維持這個模式運轉的金錢。

大概也就這樣子吧。

***

但是,這種想法會不會太「小確幸」了一點?會不會太沒有企圖心了一點?心中真的沒有答案。只能說,自己還在學習中,離開悟還很遠啊。

***

友藏內心獨白:人生就是不斷地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