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好不一定合適,反之亦然

August 19 21:30~22:57

擷取

 

有時候,一對男女朋友,明明男的高富帥,女的美麗與智慧兼備,堪稱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但最後卻以分手收場。而有些情侶明明是現代版的「美女與野獸」,怎麼看怎麼不搭,但卻廝守終生。這個現像,可以用緣份來解釋,也可以用建築師Alexander的設計理論來解釋—「好的設計就是form和context的合適關係」。

***

Good but not Fit

▼各別來看,女方、男方都是良好的form(形式、解決方案)。

螢幕截圖 2016-08-19 21.46.30

 

▼但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整體之後,無論誰當做context、誰當做form,都不「合身」,沒有整體的感覺。

螢幕截圖 2016-08-19 21.50.14螢幕截圖 2016-08-19 21.50.23

***

Fit but may not be Good

▼有時候分開看明明一個是美女,另一個是野獸。

螢幕截圖 2016-08-19 22.12.18

 

▼但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整體之後,無論誰當做context、誰當做form,都很「合身」。

螢幕截圖 2016-08-19 22.14.27

***

▼另一種情況是女方、男方都各別來看也許不是很完美的form。

螢幕截圖 2016-08-19 22.06.31

 

▼但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整體之後,無論誰當做context、誰當做form,也都很「合身」。

螢幕截圖 2016-08-19 22.10.08

***

「好」不等於「合適」,5.5吋的手機從規格的角度來看也許很好,但對於手小的人來說可能並不合適。一個設計、產品或服務是否合適,要看使用情境(context)而決定。俗話說:「海濱有逐臭之夫」,你的臭可能等於我的香。

我們常說人要互相尊重,要尊重什麼?尊重對方的context,以及他在這個context底下所選擇的form。舉個例子,Teddy以前認為參加讀書會沒有用,要讀書自己讀就好了,參加讀書反而會讓自己產生「讀完書的錯覺」。但現在覺得每個人的context不一樣,有些人的context可能讀書會對他而言就是最合適的form,何必以自己的context去評斷別人的context呢。

自己當然可以有意見,可以把自己對於context-form的「整體感覺」說出來。至於自己感受到的整體別人是否也有同感,只能隨緣無須強求。

要改變一個人,或是自己想改變自己,有時候光是改變form是沒有用的。因為context沒變,勉強改變的form很快會打回原形,或是改變的效果對「整體」而言效用不大。改變form必須同時改變context,或是反之,先改變context(環境),讓form自然而然適應這個context。

***

友藏內心獨白:讓form適應context可以套用Pluggable Adapter設計模式。

1 則留言:

  1. 很棒,很貼切,而且不管是在工作上或人生上都很有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