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花錢也要花腦筋

Feb. 03 10:05~10:47

image

 

去年有個學員A來上「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實作班」,在休息時間學員A問了Teddy一個問題…

學員A:NullPointerException要怎麼處理?

Teddy:你認為呢?

學員A:我就是不知道才問你啊。

Teddy:你會問這個問題一定是你被NullPointerException傷害過,可以請你敘述一下你目前遭遇NullPointerException的情況,以及現有的處理方法嗎?

學員A:我沒有被NullPointerException傷害過,我只是想聽你的建議。

Teddy:在聽我的建議之前我想先聽聽你的想法。

學員A:我沒有想法。

Teddy:可以現在想。

學員A:我如果要想我回家想就好了,來上課就是要聽你的想法啊。

Teddy:這不一樣,你在家裡想沒人跟你互動,你來這裡想我可以跟你當面討論。

***

Teddy經常鼓勵學員在問問題之前先「大膽假設」一番,提出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見解之後和別人討論才有比較的基準。相較於單方面接受講者的訊息,學員們自己先想過一次再和講者討論,在這種context(情境)之下所累積的知識也比較容易記住。

花錢來上課就是希望可以減少學習的時間。真實世界的問題千奇百怪,絕對不會剛剛好都是上課所涵蓋的範例。怎麼辦?希望學員能在短短2~3天的課程中可以學習「自我覓食」的能力,如果要靠Teddy餵食,那課程結束之後如何求生呢?

***

友藏內心獨白:所以說軟體開發最難的就是動腦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