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Designing for Error (3):knowledge in the world and in the head

March 01 21:16~22:36


今天談一下 The Psychology of Everyday Things (p. 140)對於 Designing for Error 的總結,一共有三個重點,分三次介紹。 


第一個重點:


Put the required knowledge in the world. Don't require all the knowledge to be in the head. Yet do allow for more efficient operation when the user has learned the operations, has gotten the knowledge in the head.

相信鄉民們都有到餐館點餐的經驗,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的菜單,有時候光從『菜名』還真不知道這道菜的『組成份子』是什麼東東。什麼『貓耳朵』,『螞蟻上樹』,『青龍皮皮挫』,沒吃過的人還以為這菜裡面真的有『貓』『螞蟻』和『青龍』。但是,如果菜單上面有照片,再加上適當的文字說明那麼就比較容易了解。所以這本書建議在設計使用者介面(任何物品)要 put the required knowledge in the world,以上面這個例子,菜單的照片,文字是了解這些奇怪菜名的 required knowledge,因此要將這些資料放在菜單上面(the world, 你要操作的那件物品)。如果在待操作的物品上(菜單)缺少這些資訊,那麼除非客戶的腦袋中(the head)已經有了這些點菜的必要知識,否則點錯菜是必然的。


當然,對於經常上館子的老饕,不需要看菜單也能點菜。因此把每道菜的照片和說明放在菜單上並不會限制老饕點菜的速度 (do allow for more efficient operation when the user has learned the operations)。

在這邊穿插一個真人真事,話說某人到美國出差,放假的時候和同事出去玩。到了用餐時間,到某間餐廳點餐,由於大家都看不懂菜單,於是某人想到一個安全的點菜方法,就是不同種類的餐點都各點一份。當他點好菜之後,服務生面有菜菜色的和他再次確認。結果,最後上了四道菜... 全部都是『湯』。因為某人點了四道套餐所附的湯。

要怪誰?依照 The Psychology of Everyday Things 的思考邏輯,當然不能苛責某人啊,要怪就怪餐廳的菜單設計的太爛了啦,不 user friendly。
 
***

再舉一個軟體的例子,Microsoft Word 和 OpenOffice 都有一個『選擇性貼上』的功能,可以把,例如從網頁或是其他文章段落中所 copy 下來的文字以『未格式化文字(純文字)』的方式複製到 Word 或是 OpenOffice 中(這個功能 Teddy 經常使用)。為了做到『put the required knowledge in the world』,這些軟體允許使用者透過 Edit-->Past Special... 的方式來執行此功能。同時,為了 『do allow for more efficient operation when the user has learned the operations』,OpenOffice 支援 Ctrl+Shift+V 這組熱鍵執行『選擇性貼上』的功能。很可惜的是,Teddy 在 Microsoft Word 中反而找不到這相對應的熱鍵,所以單就這個功能來看,Word 並沒有做到『do allow for more efficient operation when the user has learned the operations』這一點。


Teddy 用 『歪批 GOMS』所介紹的方法來分析一下在 Word 中要執行此功能所需要的步驟:

method 1:在 Word 中用滑鼠執行選擇性貼上

  • 移動滑鼠到『編輯』menu 上
  • 按下滑鼠左鍵
  • 移動滑鼠到『選擇性貼上』這個 item
  • 放開滑鼠左鍵 (此時 Word 彈出一個選擇性貼上對話盒)
  • 移動滑鼠到選擇性貼上對話盒上的『未格式化文字』上
  • 按下滑鼠左鍵
  • 放開滑鼠左鍵
  • 移動滑鼠到確定按鈕上
  • 按下滑鼠左鍵
  • 放開滑鼠左鍵
需要 10 個 operators

Word 主畫面

選擇性貼上對話盒(Word 畫面)


如果在 OpenOffice 上用熱鍵就簡單多了。

method 2:在 OpenOffice 中用熱鍵執行選擇性貼上

  • 按下 Ctrl+Shift+V
  • 放開 Ctrl+Shift+V


只需要 2 個 operators,就算是把 Ctrl, Shift, V 當成 3 個 operators,按下與放開這三個鍵也只需要 6 個 operators,比在 Word 中用滑鼠還少 4 個 operators。當你在編寫文章而需要經常使用『選擇性貼上』這個功能的時候,你就會發現『do allow for more efficient operation when the user has learned the operations』這一點的重要性了
 
OpenOffice 主畫面

 ***

友藏內心獨白:這麼一來,是不是說如果介面設計的好,就算是『使用者的腦袋裝大...便當一個只要50塊...』也沒有關係嘍?!

2 則留言:

  1. 關於paste special這一點,Word其實可以自訂組合鍵跟預設的貼上行為,如果是2007以後的版本,paste special也可以簡化蠻多步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