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你的顧問是「小波波」嗎?

June 03 22:08~23:29

image

話說上禮拜二晚上Teddy在家裡看著學弟的碩士論文草稿,才看到第三頁突然接到一通小學同學打來的電話。

小學同學:你在家裡嗎?怎麼我打了好幾天的電話你都沒有接?

Teddy:啊,那個電話是妳打的喔(Teddy內心獨白:響那麼久沒人接妳還不掛掉是想怎樣?)。

Teddy:我家裡的電話我幾乎都不接的耶,妳怎麼不打手機給我?

小學同學:因為我前一陣子手機Sim卡壞掉,沒有你的手機電話。剛剛是打電話給香蕉哥哥才問到你的手機號碼。

路人甲:等一下,這裡提到的「香蕉哥哥」是那個「香蕉哥哥」嗎?

Teddy:Yes,他也是Teddy的小學同學XD。

***

Teddy的小學同學告訴Teddy說她念高職電子科一年級的兒子有幾門課不及格,想叫她兒子晚上來Teddy家讓Teddy教他計概跟程式設計。....冏.....的N次方。Teddy雖然很樂於助人,但是手邊要處理的事情真的是很多,實在是抽不出時間來教她兒子。但是電話中聽到身為媽媽的小學同學那麼著急,Teddy也沒有教育小朋友的經驗,只能陪她聊聊天紓解一下她的壓力。後來小學同學說,等她兒子假日回家再撥電話請Teddy跟他兒子聊一聊。

昨天(週六)晚上果然接到小學同學的來電,跟她兒子聊完之後,又跟小學同學聊了一會。

小學同學:之前我也有找朋友來跟我兒子聊了一下,我兒子都不讓我聽他跟對方在講些什麼。

Teddy:這樣啊。

小學同學:對啊,我朋友說我兒子很乖,但是比較會鑽牛角尖。

…就這樣又跟同學聊了快一個小時,掛掉電話之後,Kay說:「你都不懂還在亂給人家建議,什麼叫人家平時要多看課外書,有點遠水救不了近火吧」

是啊,Teddy的確是不懂,遇到這樣的問題,Teddy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忙。還好跟Teddy聊過之後小學同學至少心情比較沒那麼緊張,希望她的小朋友學習狀況可以早日改善。

***

這個故事突然讓Teddy想到一件事情。幾個月前聽到一位朋友說,他認識的某位軟體顧問,以前其實是中文系畢業的。後來去報名了XXX國際認證之類的課,拿到資格之後,就開始變成軟體流程顧問,教外面的公司要如何改善軟體開發流程。

這,聽到這樣的消息Teddy才恍然大悟,因為,N年前Teddy也因故去上過此人教授的課程,當時Teddy內心就在想:「奇怪,是自己太笨還是怎樣,這個講師明明就是在講軟體開發相關的事情,怎麼聽他講完之後Teddy反而不會開發軟體了?不過人家是國際認證的XXX講師耶,怎麼會這樣?

經過N年之後,真相大白,原來不是Teddy太笨,而是此人真的不懂軟體開發。有些人很會背書,隨隨便便就考了很多「國際認證」。拿到證書之後就開始教別人怎麼開發軟體。但是很不幸的是,這些號稱做過很多「大案子」的顧問們,自己寫過多少行程式哩?不知道,也許鄉民們下次遇到可以幫Teddy問一下。Teddy剛剛心血來潮上網查了一下,這種「非本科系」然後考了XXX認證就變成軟體顧問的人還真不少。如果有機會好想去旁聽這些顧問都怎麼教人家開發軟體的,真的非常好奇。

有人認為,寫程式不重要。反正軟體是一種「專案」,所以只要用「專案管理」的方法,把軟體專案的「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切好,然後就可以依據這些WBS來「排程」與「估算成本」。Teddy只有一句不是那麼髒的話要說:屁啦。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是Teddy的偏見,如果有哪位鄉民們在開發軟體的時候,真的覺得WBS很有用的,麻煩分享一下這一方面的經驗。

Teddy相信在台灣應該也是有不錯的軟體顧問公司,可惜台灣人還是很迷信「國際認證」那一套,所以想賺錢的「有心人士」,只要去「漂白」一下,過個水就變成了「專家」與「顧問」。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可能就像Teddy的小學同學一樣,遇到問題找不到合適的人可以求助,情急之下找了這些「顧問」來輔導或是教學。其結果可能就跟Teddy在電話中跟小學同學鬼扯一通一樣,輕則當作「安慰劑」,讓心情放鬆一下還算是有點效果。萬一指導的方向錯誤,「誤人子弟」的罪過可是大了。

***

友藏內心獨白:更慘的是,被誤人的還不知道自己被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