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六月份Scrum軟體開發流程實作班,Day 2

June 17 20:20~23:08
昨天是六月分Scrum課程的第二天。這一天的課程內容包含:
  • Sprint Planning :估算每個sprint可以做多少工作的方法、如何將story切割成task、Definition of Done 與CI的關係、如何估算task時間。
練習活動,由美麗的助教講解活動進行方式(不用放大了,畫面已經過模糊處理XD)。
螢幕快照 2012-06-17 下午10.19.08

切割工作與估算工時練習
螢幕快照 2012-06-16 下午6.58.01
螢幕快照 2012-06-17 下午10.35.55

  • Daily Scrum:講解Daily Scrum精神、練習模擬Sprint第一天至第三天的Daily Scrum。
Daily Scrum練習
螢幕快照 2012-06-17 下午10.37.33
  • Scrum Review:介紹Sprint Review的目的、活動進行方式、與準備工作。
  • Retrospective:介紹Retrospective的目的、活動進行方式、流程改善技巧。
  • Recommend Agile Practices:介紹幾個Teddy經常使用的agile practices。
  • 結語,並頒發證書。
***
這次上課,是有史以來,Teddy教過的所有課程或是演講活動中,學員發問最踴躍的一次,連休息時間都不放過...Orz。Teddy列幾個比較有趣的問題讓鄉民們思考一下:
  1. 團隊成員需要花費好幾個小時來準備sprint review,是否需要將準備demo的工作列為task?
  2. 估算story point與task工時的時候,Scrum Master是否也可以一起出牌?
  3. 切割task的時候,團隊成員對於task內容發生激烈爭辯,導致會議時間變得十分冗長,該如何處置?
  4. 一項工作如果採用pair programming,那麼工時要如何估算?
  5. Story的完成會受到協力廠商進度的影響,但是在協力廠商尚未提供產品之前,我們又必須要先行施工。遇到這種情況要怎麼辦?
  6. 遇到task的時數不知道要怎麼估的時候該怎麼辦?
  7. Retrospective meeting有依照Teddy建議採用「感謝活動」,但是我們的團隊不包含Scrum Master只有兩位開發人員。剛開始的時候「感謝活動」的確是有鼓舞士氣的作用,但是時間一久,兩個人,你感謝我,我感謝你,感謝來感謝去變得有點形式。對於這樣的情況有沒有什麼建議?
  8. 要如何做測試與持續整合?
  9. 如果團隊成員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那一天請假,上班之後要如何銜接?
  10. 為什麼一定需要實體的工作看板?用高科技的虛擬看板不是很好嗎?
鄉民們自己也可以嘗試著回答看看,如果你是Scrum Master,遇到上述問題你會如何處理呢?
***
友藏內心獨白:奇怪,第二天的時間好像過得比較快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