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Low-Tech/High-Touch

June 14 00:14~01:26

螢幕快照 2012-06-14 上午12.20.25

(照片來源:ezScrum團隊提供)

 

在上禮拜六的Scrum課程中,Teddy跟學員們強調一件事情:「採行Scrum,可以沒有電子化的工作看板(task board),但是絕對不能沒有實體的工作看板」。有學員就問:「為什麼?現在不是電腦時代嗎,凡事都講究電子化。為什麼還需要實體看板?這樣不是很不環保,浪費那麼多紙。」

這 …如果什麼事都要扯上環保,那麼夏天上班不開冷氣鄉民們你們受得了嗎?電腦也不要開機算了,衣服拿到河邊用手洗,電冰箱跟電視機也都可以賣掉。把家裡台電裝的電表拆掉,都不要用電那不是最環保?軟體業已經是夠環保的一個產業了,用幾張紙對地球的傷害應該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吧。本篇的重點不是環保,重點是,為什麼不用高科技電子化看板系統,而要用低科技的實體看板?

敏捷方法對於工具的採用有一個原則,叫做「Low-Tech/High-Touch」。這個原則告訴敏捷開發人員,低科技,但是能夠提供人們立即可接觸的工具,比起高科技,但是卻不易被使用(鮮少被使用)的工具要來的好。鄉民們還是要問,問什麼?

Teddy在導入Scrum的時候,同時採用實體看板與電子看板。當開發人員想要認領task的時候,大家猜一猜,他會打開瀏覽器,連上電子看板系統,到系統中看看有什麼工作可以認領,還是直接花3~5秒鐘,走到實體看板前面?根據Teddy的經驗,開發人員大部分都會選擇走到實體看板前面認領工作。那到底是為什麼呢?有系統不用,幹嘛離開自己的座位走到實體看板前面去認領工作。

答案就在影片中…XD。很簡單,因為「Low-Tech/High-Touch」的實體看板比起「High-Tech/Low-Touch」的電子看板要好用很多。有實施過Scrum經驗的鄉民們就知道,每個sprint施工的story與task,是不太容易被清楚顯示在一個螢幕之中(除非鄉民們的螢幕跟電影院的螢幕一樣大…XD)。所以,使用電子看板,經常要用滑鼠在scroll bar上面拉來拉去的,才可以看到全部的story與task。但是實體看板就沒有這個問題,一目了然,一眼望過去就可以清楚看到這個sprint的所有工作。想看哪一個task的內容,就直接用手把那個task拿下來看,非常方便。

***

敏捷團隊還有沒有什麼「Low-Tech/High-Touch」的例子?有啊,太多了。用簡單的product backlog來管理需求 vs. 用 IBM ClearCase這一類偉大的需求管理軟體。用白板畫出設計圖 vs. 用 IBM Rational Rose畫出偉大的UML Diagrams(鄉民甲:啊Teddy你是跟IBM有仇是嗎?)。

就跟Waterfall遺毒一樣,很多時候鄉民們內心的小惡魔會告訴你:「你需要偉大的工具,你需要記錄員工的工時,你需要複雜的分析報表,你需要F16 C/D型戰鬥機,你需要登陸月球…等等等」。實事上,開發軟體最需要的東西到底需要什麼?請各位鄉民想一下,答案明天公佈(快逃~~~)。

 

好啦,算了,現在就公佈。開發軟體最需要的東西,就是所有有助於確保「時時都有一份可執行的軟體」有直接幫助事物

鄉民甲:這也太抽象了吧。

Teddy:做軟體不是都要強調abstraction嗎?

人類有時候很難區分「真的需要(沒有會死)」與「好像需要(有也不錯)」。請看以下範例:

志明:志玲,不要離開我。我一秒鐘都不能沒有妳,沒有妳我活不下去了。

三天後

志明:殺很大~~~妳是我生命中的最愛。

三十分鐘後

志明:心亞,妳是我心目中的女神。

三分鐘後

志明:Select * from 正妹 where age < 26 and cup > D。

十年後

志明:小甜甜,咱們的老三,該上幼稚園小班了吧。

***

要成為一位好的軟體主管,或是一位優秀的Scrum Master,具備分辨「真的需要」與「好像需要」是很重要的能力。什麼,看到這邊你老闆還是堅持只需要電子看板。此時又要reuse那句話:老闆心態不改,神仙難救

***

友藏內心獨白:快要可以去幫Scrum團隊算命了。

2 則留言:

  1. 最近有遇到幾個成員 (不是管理層),覺得已經有 JIRA 了為什麼還要抄寫一份貼在牆上,對於 low-tech 的說法看起來也沒有完全接受,我得再想想有什麼說法能讓他們習慣用 low-tech 的實體看板。

    回覆刪除
  2. 最近有遇到幾個成員 (不是管理層),覺得已經有 JIRA 了為什麼還要抄寫一份貼在牆上,對於 low-tech 的說法看起來也沒有完全接受,我得再想想有什麼說法能讓他們習慣用 low-tech 的實體看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