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民國早就滅亡了…Orz

Jan. 17 01:29~02:09

image

這幾天在審閱《笑談軟體工程》簡體版稿件,發現原本繁體版書中的「民國、老蔣、總統官邸、兩岸和平、國家XXX中心(不可以用國家)、中央、大老、反攻、掃蕩、逆襲」等等這些被字都被「河蟹」了。想到「民國」這兩個字不能出現在書中,就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挑眉質疑。就算對岸不承認民國,但作為「歷史名詞」,難道也不能出現在書籍之中嗎?

這件事讓Teddy想到一個有趣的故事。話說幾年前Teddy和Kay到越南下龍灣旅遊,由於到下龍灣自助旅行不太方便,於是Teddy和Kay就只好參加旅行團。同團之中有一對非常有趣的夫妻,他們有一種「病」,必須定期到機場報到,「聞一下空橋的味道」才能暫時緩解病症。在途中這位先生講了一個到大陸旅遊的有趣故事…

***

10幾年前我陪我爸爸回大陸探親,在機場入關的時候,必須要填寫入境表。在入境表上有一個欄位是填寫人的出生年月日,可能是太過緊張,我居然反射性地在入境表的生日欄位寫上「民國XX年YY月ZZ日」。填寫完畢我將台胞證和入境表交給入境官員,對方看了一下資料,居然很用力地將我的台胞證與入境表直接往外丟,並且大聲的斥責我…

入境官員:什麼民國,民國早就滅亡了…民國早就滅亡了…民國早就滅亡了

***

幾個小時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大陸來 民國 台灣的交換學生所寫的文章,標題是《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真的弱爆了》(PS:作者已將原文下架)。簡而言之,文章內容在批評她在某堂課中所接觸到的文化大學的學生、助教、教授都很混能力又遜。文末最後以「你們的經濟搞成這樣!!!太!正!常!了!!!」作為結尾。

其實我還蠻認同這位對岸交換學生的某些觀點,台灣的大學中,有很多…嗯嗯,有一小部分的學生認真程度的確有待加強。不過,至少在這一塊「弱爆了」的土地上,出版不必接受審查、「練功」不用擔心被抓、Facebook不會被鎖。

結論…我們就繼續「弱爆」下去…吧! 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最近令人傻眼的事情還真不少啊。

2 則留言:

  1. Teddy大,別生氣
    生活在地獄般的環境是他們不是你。
    比如說人家吃屎吃得高興,罵你吃飯你就別管他吧。


    看不過眼的香港程序員上

    回覆刪除
  2. Hi 看不過眼的香港程序員,

    我並沒有生氣,只是覺得有點『傻眼』...或是說,覺得有點搞不清楚『今夕是何夕』的無言感。

    話說台灣以前也是有出版省查制度,希望對岸有朝一日也可以取消出版省查。百花齊放才會激發創意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