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那一年,差點進去參觀的禁閉室…Orz

July 12 11:23~13:11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剛剛在Facebook上看到鄉民轉貼的一則文章:「長官當你們在吃香喝辣的時候,有想過有個孩子努力活著想回家嗎?」看完內容之後,突然想到當年Teddy當兵的時候,和「禁閉室」擦身而過的故事。

話說,當年Teddy在南部某個專門負責「教點召」(教召和點召,就是把已經退伍的後備軍人叫回軍中進行短期訓練或是點名)的「動員師」當一個義務役小兵。所謂「動員師」就是在平時部隊只維持最基本的人力,算是一個空架子,等待戰爭發生的時候,再把從全國各地徵召來的後備軍人塞到「動員師」,如此便可直接作戰。(據說這個制度是學自德國)。

一個師級單位,滿編員額應該至少要有一萬人,但是「動員師」的編制只有滿編員額的1/10左右。當時部隊的官、士、兵加起來也就一千人左右,人力可說是相當吃緊。

當年全國有兩個動員師,一個在北部,另一個在南部。據說有一天Teddy單位的師長在看「莒光日」的時候,發現北部的動員師居然搞出一個「後備軍人電腦報到系統」。這怎麼得了,輸人不輸陣,全國就兩個動員師,人家搞了電腦報到,我們還在人工作業,這樣不是一下子就被比下去了,我還想升中將啊

後來師長下令也要搞個電腦報到系統,而且時間很趕,要在一個半月(詳細時間長度因為時間久遠Teddy記不得了挑眉質疑)之後的下次教召活動中就要使用。由於教點召是師部參三科的業務,因此這件工作就落在參三科科長(某位中校軍官)的身上。

現在的問題是,去哪邊找人寫這個系統,總不能外包吧。就算要外包,也沒有經費啊。就在因緣際會之下,科長不曉得從哪邊打聽到Teddy會寫程式,中間個過程有點小複雜,總之在連長與科長的角力之下,Teddy最終被抓去師部寫這個「陸軍步兵第XXX師後備軍人教點召系統」。

***

還好Teddy在當兵之前接了一個中型的案子,用VB(應該是VB 3.0)寫了好幾個應用系統,對於資料庫操作還算熟悉。被抓去寫程式之後,總算趕在deadline之前把系統做好。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那時就有敏捷開發的觀念,第一階段先做重要的功能,只要長官作秀成功,案子就可以繼續開發下去。

當時的區域網路還是使用Novell,還好Teddy念書的時候有接觸到一點,所以還可以應付過去。軟體架構很簡單,把Access資料庫放在Novell伺服器上面,用VB寫的教點召系統安裝在PC上,透過區域網路把報到資料寫回Access資料庫中,如此便可即時統計報到人數(長官最喜歡看即時的資料)。

教召之前,Teddy需要先把各單位效能最好的PC找來安裝網路卡與教點召系統。PC放在操場中央,Novell伺服器放在簡報室中,為了連線還找來通信連的阿兵哥沿著大操場拉網路線。從「作秀」的角度來看,整個過程大體上還算順利。雖然有一些小問題,例如阿兵哥在除草的時候,不小心把網路線給割斷,不過整場秀下來,師長在軍團副司令(來督導教召活動)面前並沒有漏氣(當時Teddy人坐在簡報室裡面,負責操作電腦,按PowerPoint的下一頁,看到活生生的官場現形記挑眉質疑)。

***

就這樣,Teddy算是成功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後來就以「黑兵」的形式,留在師部寫了一年的程式,過程中也經歷過好幾次的教點召活動。

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想,當兵還可以寫程式,過的這麼爽和「禁閉室」有什麼關係?事情就發生在Teddy快退伍的前2天左右,當時再過一個禮拜有一次教召要舉辦。由於Teddy快要退伍了,因此上頭也指派一個「徒弟」來承接Teddy所寫的程式,所以基本上當次的教召活動Teddy已經不用動手去做什麼事情。就在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Teddy在營區內穿著短褲、運動鞋,到處閒晃,享受一下退伍前難得的清閒。逛著、逛著,遠遠看到一大群人往Teddy的方向走過來,再仔細一看,原來是師長、各旅旅長、營長、師部的軍官等等,正在巡視下禮拜教召的場地。

身為一個小兵,遇到這麼多「大官」,請問鄉民們該如何處置?Teddy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快閃。正當Teddy轉身要閃人的時候,沒想到師長的眼力那麼好,在現場那麼多人的情況下,居然能看到遙遠地方的 敵人 Teddy。

師長:那個…那個誰,把教召兵(就是Teddy在師長心中的代號挑眉質疑)叫過來。

Teddy:(被叫到師長面前)。

師長:為什麼看到我就要跑啊?

Teddy:報告師長…沒有。

Teddy內心獨白:不跑難道 等著你咬我 要我跟你請安問好,你會理我嗎?!

師長:還說沒有…看你穿成這樣,打混摸魚,教召的工作有沒有在處理啊。不好好弄小心我抓你去關禁閉。

Teddy內心獨白:我的工作已經交接啊,而且下次教召日我都退伍好幾天了…。

師長一說完關禁閉這三個字,不知道是要嚇嚇Teddy還是認真的,馬上大喊…

師長:那個…參三科,參三科課長呢?

(備註:可能是因為禁閉室是參三科管理的)

其他軍官:報告師長,參三科課長不在,到軍團洽公去了。

師長:@!#!%…我告訴你,這次教召好好弄,出問題我把你送禁閉室。

Teddy:報告,是。謝謝師長。

師長訓示完畢之後一群人就繼續巡視場地的行程。當時Teddy還傻傻的,想說剩下2天就要退伍了,而且也沒犯什麼錯,更不知道原來「禁閉室」是這麼可怕的地方。現在回想起來,還好當時參三科科長人不知道跑去哪裡 開小差 辦公,不然搞不好Teddy當時已經「因公殉職」也說不一定啊嚎啕大哭

***

話說回來,當時跟在師長身邊的這些軍官也太冷漠了,平時舉辦教點召的時候,Teddy因為業務上的需要,也經常跟這些長官們接觸,每個人都對Teddy客氣的要命,Teddy也算是幫忙他們不少忙。可是事發當時居然沒人出來打個圓場,事後還有消遣Teddy,說Teddy是第一個敢跟師長回嘴的阿兵哥。真是…官啊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所以說,消失的參三科科長算是Teddy的救命恩人候選人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