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這樣子就想一個打十個?

Jan. 10 15:24~16:06

image

 

在某個場合遇到一位許久不見的學弟…

學弟:學長你好。

Teddy:你好,好久不見,都在忙什麼?

學弟:我最近都在學新的東西,參加了很多聚會,聽了不少演講。

Teddy:這麼精實啊。

學弟:還好啦…對了,學長,問你一個設計的問題。請問…機哩機哩,呱啦呱啦,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問題內容不重要)…

Teddy:是誰告訴你設計要這樣做的?

學弟:就我上次去參加一個聚會,會中的成員告訴我的啊。

Teddy:人家說,你就信啊?怎麼不去看書或找資料?

學弟:啊我就很忙啊,想說直接去參加聚會聽別人經驗分享,這樣比較快。

Teddy內心獨白:我的棍子哩?

Teddy:這麼愛參加,那你怎麼不去參加直銷的聚會…

學弟內心獨白:你怎麼知道我沒去…

***

顯然這位學弟不是本部落格的忠實觀眾,沒讀過〈賈伯斯會參加讀書會嗎?〉。參加聚會或讀書會不是不好,但是要注意幾點:

  • 如果自已有主見:可以到聚會中和別人交換一下自己的看法,自己有判斷能力,可以同意或不同意別人的意見。
  • 如果自己沒看法:這時候隨便去參加什麼聊天會、讀書會,不幸遭遇到「魯蛇誤國」的風險還挺高的挑眉質疑。更慘的是有些「魯蛇」具備高深的易容術,為了保護自己偽裝成「大濕」。應該慎選聚會成員,或是自己先看書、聽演講(但好的講者難尋,聽演講也很容易槓龜)、或是去上課、或是當作去看戲,聽聽就好。

就好像吃飯不可以挑食一樣,任何事都要講求平衡。如果是其他 特種 行業也許光是「跑趴」就可以達到很好的自我成長效果。但對於技術人員來講,光顧著參加聚會,自己幾乎都沒讀書也沒實作練習。這樣的學習模式,就想要能夠練就一身「一個打十個」的功夫,真的行嗎?

***

友藏內心獨白:行不行要問葉師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