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都長這麼大了,還要只因為PDU集點而學習嗎?

Jan. 13 16:00~16:50

d499632

圓仔有一天也是會長大滴(照片翻拍自網路 XD)。

 

台灣人從小到大,好像都是為了「別人」而學。出社會前為了父母的面子而學,為了考上理想學校而學,為了未來可以找到好的工作而學。出社會之後,總算可以「重新做人」,為自己而學了吧。如果這麼想,就太單純了。

一年多前有一次機會到某大公司介紹Scrum,出發前幾天對方聯絡人員寫信跟Teddy要投影片電子檔,Teddy回信告知無法提供。原本以為對方對於Scrum非常有興趣,想要先研讀一下內容,因此還花了一點時間找了網路上其他免費資源給對方做為參考資料。

活動當天到了某大公司之後,對方IT部門經理很自豪地告訴Teddy說:「我們公司,光是這棟大樓裡面,就有20幾張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證照」。其實Teddy不懂「光是這棟大樓裡面,就有20幾張PMP證照」這句話代表什麼意思,是要表示他們員工很棒、很厲害,還是PMP證照在台灣已經被補習班搞到「量化寬鬆」了?!

介紹完Scrum之後,對方又當面跑來跟Teddy要投影片,當然還是不給。對方退而求其次要求Teddy提供演講的大綱,好把,這個可以提供。問題是,Teddy明明已經給對方不少Scrum的資料,為什麼還一直要索取演講內容?難道Teddy的投影片真的有做得那麼棒嗎?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Teddy自己的幻想。後來進一步訊問對方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只是為了要拿這些資料去申報PDU(Project Development Unit)。

PDU?這是什麼東東,可以吃嗎?回家之後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PDU叫做「專案發展學分」,擁有PMP證照的人,每三年需要累積60個PDU才可以繼續保有PMP的資格。這一招好厲害,只賺你補習和考照的錢還不夠。一日PMP,終生 被綁住 PMP。佩服、佩服。

***

前一陣子有鄉民問Teddy:去上你的Scrum課程可以抵免PDU嗎?Teddy告訴他,之前有學員上完課之後自己提出PDU抵免的申請,但是Teddy並沒有主動去幫自己的課程去申請PDU抵免。

如果一個人的學習方向與動機,只是為了「累積PDU」,這種制度,到底是鼓勵學習,還是限制學習?是鼓勵知識多樣性,還是創造近親繁殖的封閉環境?

Teddy自己學習的動機,只有兩點:有趣和有用。有些知識很有趣,但不見得立即有用,要學。有些知識很有用,但學起來很辛苦,也是要學。有時候運氣好,遇到有趣又有用的知識,或是遇到這樣的環境,學起來就非常的愉快。但無論如何,絕對不是因為「PDU集點活動」去學習。

李大仁 大人,應該有能力自主判斷,不要再拿對付小學生那一套來對付大人。

***

友藏內心獨白:這一集有被蓋布袋的風險挑眉質疑

3 則留言:

  1. 即使沒有PDU,很多公司也有所謂的PDP (個人發展計劃),真搞不懂這些表面文化的東西,真正想學習的人會因自己所興趣和所需學習很多東西,對被動學習的人來說PDP是鼓勵發展還是限制發展?

    回覆刪除
  2. 制度怎麼設計,人就怎麼鑽...

    回覆刪除
  3. 就只是PMP這個制度的規定,沒啥好責備怪罪的,強迫學習我想是他的目的,把市場做大,永續生存而已。湊PDU可以理解,不然PMP又要重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