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敏捷需求與用戶體驗工作坊(已額滿XD)

Jan. 23 21:45~20:52

螢幕快照 2014-01-23 下午10.43.51

Erica畫的「漫畫」XD。

 

農曆年後的2月15日泰迪軟體會舉辦一場「深入探索需求:敏捷體驗設計工作坊」,這個工作坊名額有限,Teddy還沒來得及在部落格上打廣告就已經被「住在巷子內的鄉民」給預定額滿了,搶先報名者大多是參加C. C. Agile的朋友以及上過Teddy「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的老客戶。工作坊的內容如下:

  • 什麼是敏捷體驗設計?
  • 敏捷體驗設計中的團隊合作方式介紹
  • 如何共同分析問題產生概念
  • 產生設計方案
  • 建立故事版、原型與敏捷體驗地圖
  • 產出使用者故事
  • 建立敏捷釋出計畫(Release Plan)
  • 分組實做練習

***

最近這一年多Teddy花了不少時間和Erica討論敏捷需求與用戶體驗設計的議題,希望能夠發展出一套方法,這個方法需要具備以下特點:

  • 具備抽象定義,以便解決不同領域的設計問題。也就是說,需要提供一個「設計框架」,讓人可以在此框架之下處理與檢視設計問題。
  • 提供具體操作步驟,不嘴炮、不打高空,讓人在學習之後可以有能力自己實施這個用戶體驗設計流程。
  • 要夠簡單,UX designer、software developer、PO、PM、行銷、老闆、以及公司其他路人甲都有能力參與。
  • 要符合敏捷與精實開發精神。

這個方法的內容最近整理得差不多了,而且Erica和Teddy都發現不少鄉民對這個議題有著很大的興趣。Teddy預備將今年度的課程規劃做一些調整,目前預計的方向是,原本計畫今年新開的「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往後延到下半年或是明年第一季,今年確定會增開一門兩天的「敏捷需求與體驗設計實作班」,時間預計在4月19~20。

此外,Teddy也正著手準備跟Erica合寫一本《敏捷需求與體驗設計的逆襲》的書,書中從Alexander的模式(pattern)理論談起,在Alexander的設計框架之下,如何逐步地把「老闆或客戶的一句話,加入用戶體驗的觀點,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發展與梳理出需求」。Teddy終於可以藉此在Design Pattern課程以外發揚Alexander的設計精神了,哈哈哈(忍很久了挑眉質疑)。

希望今年六月之前可以把這本書寫好,今天先預告一下。

***

友藏內心獨白:今年是寫書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