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紀律

Jan. 28 08:35~09:28

image

 

今天是除夕,先祝福鄉民們農曆新年快樂,來年更加進步。

「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的學員問了一個問題。

學員:在會議中,不活絡的成員一邊聽,一邊忙著完成自己手邊的工作,偶爾才加入討論。該怎麼辦?

很簡單,一句話:「轟出去」

以上情況,Teddy真的遇過,所以除了sprint review以外,基本上所有的會議Teddy是不建議團隊成員攜帶電腦,當然玩智慧型手機也要禁止。鄉民們可能覺得把人轟出去好像太嚴重了,請想像一下這個情境:「在作戰會議中,有人在自顧自的聊天,有人在打電腦處理自己個人的事物,有的人在玩手機。」請問,這個仗,還要不要打?

專案就跟打仗一樣,沒有個人的成敗,只有專案的成敗。在Scrum會議中,例如sprint planning meeting,自顧自地完成「自己手邊工作」的成員,傳遞出的訊息就是:「我的事情比較重要」或是「我不在乎你們在討論什麼」。這種人,要是在古代早就「拖出帳外斬首」,轟出去算是便宜他了挑眉質疑

***

分析一下這個現象,團隊中有這樣的成員,有可能是以下這幾種「壞味道」所引起:

  • 團隊只分工,不合作。有些人手邊工作太多,或是自身能力不足以完成手邊的工作,只好利用開會的時候繼續工作。
  • 湊在一起開會的人「根本不算是同一個團隊」,只是剛好需要一起開會。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不太需要去理會「別人」的討論內容。
  • 會議進行方式有誤,導致團隊成員覺得太無聊,還不如利用時間處理工作。
  • 團隊開會的時間沒有固定,經常變來變去,導致於開會的時候正好是團隊成員工作到一半的時候,「捨不得」將手邊的工作放下。
  • 團隊成員自視甚高,認為只有自己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人事情都不重要。

不管是哪個原因,ScrumMaster都應該要事前預防、當場提醒、事後輔導,或是讓團隊成員在retrospective meeting的時候可以自發性的討論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尋找改善方案。

***

Teddy一直相信discipline * skill = competence(紀律 * 技能 =  能力,請參考〈Scrum團隊如何打考績:有所本篇〉)。紀律不是要求團隊成員唯唯諾諾、拍馬屁、或是爆肝加班,而是要求團隊成員遵守「生活公約」—開會的時候要活在當下、寫程式也要寫單元測試、撰寫程式要符合coding standard、遇到任何問題要即時反應、持續整合系統建構錯誤要立即修復等、開會要準時出席。這些「紀律」並不是Scrum的要求,和採用什麼開發方法沒有關係,而是身為專業人員應該具備的基本行為。

一個沒有紀律的軍隊,跟強盜沒有差別。

***

友藏內心獨白:來人啊,關門、放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