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捨我其誰之我不知道要做多久

Jan. 27 23:11~23:53

image

 

上Scrum課程的時候有學員問了一個問題。

學員:有些工作只有一個人可以完成,但是這個人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時候表示他無法估算時間,怎麼辦?

這是一個剛開始導入Scrum很常見的問題,分析一下這個現象,很可能是因為這件工作的內容風險太高,導致不容易估算。但不容易不是代表不能,而是不敢估、不想估、不願意估。因為這件工作擺明了就只有他能夠做,所以估算的時間很可能就是「他說了算」。而最後這件工作也變成只有他才能夠認領,所以他不想承擔這種壓力,導致不願意承諾。

所以「無法估算」只是一種「現象」,真正的問題可能是:

  • 團隊或個人把估算值當成軍令狀,這是對於「估算」本質的誤解。
  • 「有些工作只有一個人可以完成」也隱含著團隊合作模式可能有問題,是不是大家平常都各做各的,沒有互相幫忙,離cross-functional team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 既然前提是「只有一個人可以完成」,就代表這個人對於這個工作有基本的了解。就算是口頭上說出「無法估算時間」,也應該對團隊成員說明「無法估算時間的原因」。此外,其他「沒有能力完成這個工作」的團隊成員也應該發問、討論,為什麼這個工作無法估算?不能把所有估算責任都推給那個「只有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人。

***

講了這麼多,鄉民們可能會問:「Teddy你還是沒有說該怎麼辦啊」?其實作法很簡單,就是回到Scrum的基本精神:inspect(檢驗)與 adapt(調適)。如果所有的人都說無法估算,那可以先隨便估一個時間,假設20小時。然後等這個工作被認領之後,每天daily scrum再來修正這份工作的剩餘時間(remaining hour)。

鄉民甲:怎麼可以隨便估,萬一做不完怎麼辦?

做不完至少「學習到」這件工作的難度,等sprint review之後如果Product Owner還認為這份工作很重要,就重新安排到下個sprint繼續做。至少下個sprint對這份工作需要做多久就不至於完全沒有頭緒。

鄉民甲:不行啊,如果這份工作所代表的story就是這個sprint最重要的功能,沒辦法在這個sprint完成,那就代表sprint失敗。

如果是這種情況,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可能就是宣告這個sprint失敗,承認團隊沒有事先觀察到有一個風險很高的工作。也有可能是story切得不好,太大了,導致工作過於複雜。至於實際原因是什麼,要讓團隊在retrospective meeting自我檢討,以便下次可以改進。第二個可能,就是在這個sprint先安排一個spike,對這個風險很高的工作先做一點小研究,然後把這個sprint的目標先調整成其他的項目。

***

Teddy經常講的一句話:「能量不滅」,該做的事沒有做到位,套用任何流程、框架、神丹妙藥,也是難以挽救垂危的專案或團隊。

***

友藏內心獨白:失敗是一種選項,請安心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