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UX in Agile:你有替代方案嗎?

Dec. 10 01:09~02:19

10846238_570659053068314_3463450785907378508_n

你有更好選擇?

 

昨天有一位朋友問Teddy,UX團隊如何和Scrum團隊一起配合?因為UX團隊在sprint開始之前需要做用戶研究,而這些研究通常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如此一來會搭配不上團隊的開發節奏。

在這之前也有一位朋友問了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問題,而這位朋友告訴Teddy他的團隊是採用Kanban(看板)方法。

Teddy發現這兩位朋友所遭遇的問題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UX團隊都採用「市面上」類似的主流方法進行用戶研究,而這些方法相對來講是需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UX團隊不太容易也不習慣在1~2周甚至是更短的時間內做完用戶研究。

Teddy在〈什麼是Agile UX?〉提過幾種UX設計師與Scrum團隊的可能合作模式,今天想談另一個觀念:「替代方案(alternative)」。

***

以前念書的時候讀到軟體架構的書,應該是《Software Architecture in Practice》這一本,書中提到軟體架構設計有一部分的工作是在尋找不同的「替代方案」。因為架構設計是一個工程問題,工程問題講究的是如何在各種不同的因素與限制之下,作出取捨如果你的解決方案只有一種,那就沒有取捨的空間。也就是說,你將被迫只能選擇這種方法,而後續很多限制與不便可能就是來自於這種「沒有選擇的選擇」。

Teddy:除了傳統用戶研究以外,你知道其他UX設計方法嗎?

如果你的工具包只有鐵槌,所有的東西都會被你看成是釘子。如果現有的UX設計方法不夠「敏捷」,可以思考是不是可以調整UX設計師與敏捷開發團隊的合作模式?還是要調整UX設計方法?抑或是兩者都要?不斷挑戰現況,也試一種持續改善的方法。

***

友藏內心獨白:我沒有「正確答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