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活著與生活

Sep. 07 22:20~23:33

螢幕截圖 2015-09-07 23.30.31

 

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說前一陣子在學Python,現在接了一個需要用到Python的part time工作。這位朋友的年紀應該和Teddy相仿或略小幾歲,也出社會10幾年了,之前擔任專案經理的工作。

Teddy:怎麼會想到要學Python,又回頭去寫程式?

朋友:因為我想以後搬到鄉下住,靠寫程式接國外的案子維生。

Teddy:可是這樣子不是更要每天使用電腦,即使住在鄉下身體也不一定會更好啊?

朋友:我想找一個有森林的地方,邊工作可以隨時休息,跑跑步,看看綠色。

Teddy:噯呀,如果現在可以賺夠多的錢,買一個在鄉下的房子,那退休以後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朋友:其實不需要買房子,接案子賺的錢只要夠付租金和生活費,也就夠了。人死了房子也帶不走。

***

幾年前有一陣子Teddy幾乎天天都在想:「如果可以離開現在的工作,搬到鄉下去住,學學日本『自給自足過生活』電視節目所介紹的那些人的生活模式,那該多好。」成立泰迪軟體之後,生活變的單純許多,不再有大公司裡面那種辦公室政治問題的紛紛擾擾,取而代之的是要操心收入從哪裡來。還好可能是因為寫書和每天寫部落格的緣故,這三年多下來,日子倒也還過得去。但對於「賺錢」、「存退休金」的莫名焦慮,或是說台灣人從小到大對於「賺錢為大」的教育實在是太成功了,雖然「理智上」知道有太多東西比金錢要來的重要,但在現實生活中卻經常有意、無意地被金錢拉著走。

對於朋友的計畫,Teddy感到十分佩服。也許這樣的生活模式充滿風險,但這才是「生活」,而不只是「活著」,不是嗎?

想想自己,「生活」與「活者」所佔的比例又各是多少呢?

***

友藏內心獨白: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好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