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ScrumMaster的一天

Sep. 16 15:27~17:07

螢幕截圖 2015-09-16 16.05.55

▲ScrumMaster在一個sprint中的活動比例,節錄自《Essential Scrum》。


前幾天談了〈需要專任的ScrumMaster嗎?〉,相信有不少鄉民還是對於ScrumMaster到底要做什麼感到十分疑惑。如上圖所示,在《Essential Scrum》書中提到ScrumMaster每天活動的分配比例(以兩周的sprint長度為例子),今天來看一下這張圖的重點:

  • 第1和第10天:這兩天有sprint planning meeting、review、retrospective等會議,所以ScrumMaster花在「Scrum activities」的比例有將近60%。因為這兩天主要在開會,所以這兩天花在「Impediment removal」的比例就很少。
  • 第2和第9天:也就是執行sprint真正開發活動的時間,每項活動佔用ScrumMaster的時間都差不多,「Scrum activities」最少(只有DailyScrum)約占2~3%,「Coaching team」約占20%,「Assist product owner」約占10%,「Change agent」約占5%。「Communicating」約占10%,「Impediment removal」所佔比例最大,約50%。

***

這張圖只是展示一個新的Scrum團隊的可能情況,不同組織的不同團隊會有不同的比例。由上圖可知,ScrumMaster在新的Scrum團隊中,除了讓Scrum活動順利發生以外,最大比例的時間在「排除阻礙(Impediment removal)」,次要的時間在「Coaching team」。先談談「Coaching team」,書中提到一個觀點,coach的角色是「協助團隊成員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I am here to help you solve your own problems)」,但如果這個問題是一個團隊自身無法解決的阻礙(impediment),則ScrumMaster會承擔排除這個阻礙的責任

講了老半天又繞回來前幾天在〈體驗知識〉所提到的問題,到底什麼是「阻礙」?書中提到一個例子,有一個Scrum團隊因為不穩定的production server造成他們常常無法達成sprint目標。由於這些production server屬於營運副總的管轄,團隊本身無法排除這個阻礙。因此ScrumMaster便負擔起排除該阻礙的責任,與營運副總討論如何增強production server的穩定性。

***

Scrum是一面照妖鏡,把問題暴露出來之後,需要有人持續關注協助解決這些問題,讓團隊可以持續改善與精進。這些都是非常花費時間與精力的工作,而且負責的人(ScrumMaster)也必須要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才可以扮演好這樣的角色。

你說,是不是需要一個專職的人來擔任ScrumMaster呢?

***

友藏內心獨白:用心就會看到問題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