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參加DevOps 2015 Day 2

Sep. 02 21:42~22:59

螢幕截圖 2015-09-02 21.43.34

 

最近沒什麼料,就偷懶一下繼續談DevOps 2015 Day 2的活動。因為Erica的推坑,Teddy老早就報名了DevOps 2015,但卻忘了把活動打到Google Calendar裡面。結果第二天下午另外又約了客戶要舉辦一個小型的workshop,所以Day 2只聽了早上的場次。

昨天用比較正面的態度來談這個活動,今天從另一個角度,談談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先整理一下第二天早上聽到的內容:

  • 早上一開場09:30 - 09:50由iThome 新聞主編王宏仁先生談「DevOps:IT人的新技能、新文化」。聽完之後發現王主編想講一個觀念:「工具很重要,要選對工具。」這件事情,相信絕大多數與會者應該都很明瞭。專門安排20分鐘來鋪陳這一個概念,真的是用心良苦,讓人印象深刻。
  • 下一場是來自日本Google的Ian Lewis,演講的題目是「DevOps in the Cloud」。這原本是一場很多與會者都非常期待的演講,但聽完之後怎麼感覺這場是Google的Cloud場品介紹會。Teddy個人最大的收穫是讓英文不好的自己乖乖練習了50分鐘的英文聽力。
  • 接下來是趨勢科技的蔡宗城先生介紹「廚師與伺服器(Dancing with Chef)」。聽完之後的印象是Chef是一種「自動供裝」的工具,在DevOps的領域中可以解決自動化供裝與佈署的問題。也可以搭配其他工具設定一些條件,自動依據系統的使用狀況,動態增減提供服務的計算資源。蔡先生原本準備了幾個現場操作的範例,只可惜因為網路太慢,展示的過程一波三折,稍微影響了演講的流暢度。
  • 早上最後一場演講是來自Yahoo 亞太區產品研發工程部的李卿澄先生,分享題目是「Yahoo行動App開發在持續整合與持續交付的經驗分享」。演講內容介紹李先生所參與的App開發所使用的build pipeline(或稱為continuous delivery pipeline亦可)。李先生看的出來也是屬於「搞笑型」的工程師,三不五時安排一些冷笑話。演講的內容屬與概念性的介紹,把講者在工作上所採用的CD流程講得很清楚,技術的議題談的比較少。

***

第二天下午的議程有比較多的工具介紹,很可惜Teddy因為自己疏忽無法參加。總的來說,這1.5天的活動,Teddy有一點點小建議與感想:

  • 不少講者在演講開始都介紹DevOps或是CI/CD的概念,有點「duplicated code」的感覺,聽到後來好想要按下快轉按鍵。
  • 第一天上午來自日本樂天的直井和久先生,雖然英文不是他的母語,但可以感受到他有花時間認真準備,令人感動。很可惜在QA的時候,與會者所問的問題,直井和久先生似乎無法當場用英文回答。台灣懂日文的朋友應該很多,如果主辦單位可以幫忙安排一位日文翻譯,讓直井和久先生用日文回答問題,相信整場演講的收尾可以好很多,也可以減少講者的尷尬。
  • 有些場次與會者問了比較技術性的問題,但演講者對於所介紹的內容,有些技術細節並不清楚(演講者可能是管理職,或是這些技術細節是由公司其他部門的人負責)。算是小小的遺憾。
  • 現場的無線網路真的很差。這不是台大的場地嗎,不懂為什麼無線網路很不穩定(而且也沒有中華電信的4G網路)。

***

活動第一天Teddy依稀聽到朋友說:「去參加新加坡的DevOps應該會比較好」,身為台灣人聽了之後有點「淡淡的哀愁」。參加了1.5天的活動還是有不少收穫,但整體來說似乎沒有聽到什麼非常特別令人難以忘懷的新體驗。整個活動的宣傳網頁搞得那麼盛大,實際的「用戶體驗」有點小落差。

講這麼多,有人願意舉辦活動還是應該給予正面鼓勵。希望像iThome這種專業的資訊出版單位也能夠持續舉辦好的活動。至於活動內容如何,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與會者自有公評,也不必被像Teddy這種無聊人士的意見給影響。

***

友藏內心獨白:這一篇應該歸類到「麥甲我蓋布袋」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