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又開學了

Sep. 17 23:15~24:00

螢幕截圖 2015-09-17 23.14.47

▲今天上課做的練習,謝謝幫忙寫黑板的同學

 

這次的感冒病情終於在今天到達頂點,早上到北科大上了三節的「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可能是講太多話,上完課回家之後居然「燒聲(沒聲音)」。下午再去看醫生,醫生很有信心的說:「你這次症狀不太一樣,我幫你換點藥,這三天的藥吃完之後你的感冒就好了。」聽到醫生鐵口直斷的預言,心情頓時輕鬆不少。不過,要真的那麼有效才好啊!

***

按照慣例第一天上課Teddy請每位學生說一下修課的原因,可歸納如下:

  • 我老師叫我來修這門課。
  • 我學長建議我來修這門課。
  • 我想了解Scrum,所以來修這門課(Teddy曰:專門談Scrum的課是下學期的SLM啊,你來早了)。
  • 已經沒什麼課可以修了,所以來修這門課。
  • 這個時間剛好有空。

印象中好像只有1~2位同學的回答是:「想學好軟體工程」或「想開發好軟體」之類的。雖然念到碩士班了,但大多數的人對於修什麼課還是沒有特別的看法。

第二年教這門課,Teddy自己也還在學習與調整課程的內容與教法。以往上課都沒有指定教科書,只給了10個參考書目,相信應該沒有人真的去讀這些資料(太多了)。這學期找了《Learning Agile: Understanding Scrum, XP, Lean, and Kanban》當教科書,因為書的內容剛好涵蓋Scrum、XP、Lean、Kanban這些主題,讓只想讀一本書的同學,可以真的有一本書可以看。不過實際上課不會拿這本書來教,還以是Teddy自製的教材來上課。

***

上課前先把醜話說在前面:「上課禁止使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需準時出席並踴躍發言(修這門課表示你已經同意遵守此規範)」,算是修這門課的working agreement。「簡單規則」是讓團隊自我管理的一個要素,看看這學期的實驗成果如何,期末再跟鄉民們報告。

***

友藏內心獨白:這學期18週怎麼都沒遇到放假啊。

1 則留言:

  1. 出社會之後才會了解到, 很多時候只能自修
    因為有些想了解的技術, 同事或前輩未必會
    這時候便越發體會到當學生時, 有老師同學可以請教問題的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