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管理者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2):培育團隊

Sep. 22 10:38~11:53

螢幕截圖 2015-09-22 11.49.25

▲發展捕鼠能力

 

《Essential Scrum》提到管理者的第二個責任是培育團隊(fashioning team),其中包含了:

  • 激勵員工:營造一個有利於員工打拼、有樂趣、追求卓越的工作環境。提供團隊正面思考的力量,鼓勵員工勇於嘗試。
  • 發展員工能力:在傳統的組織中,管理者負有協助員工發展能力的責任,這一點在Scrum團隊同時成立。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有疑問:「管理者又不在Scrum團隊裡面,怎麼協助員工發展能力?」再者,協助員工發展能力好像應該是員工自己,不然也是透過ScrumMaster來協助,和管理者有何關係?這裡談到的重點是:「管理者需要讓員工清楚知道,持續學習是個人、團隊與組織的重要文化與競爭優勢」,因此要提供時間與資源讓員工可以參加培訓活動與各式研討會。
  • 提供功能區域的領導力:管理者(functional manager)在Scrum組織中與傳統組織一樣,針對他所屬的功能領域(functional-area)扮演者領導者的角色。通常管理者會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在Scrum組織中,管理者可以針對多個Scrum團隊所使用的技術提供建議,從公司的角度建議不同團隊維持使用技術的一致性,以避免日後維護的困難。
  • 維持團隊的完整性在Scrum組織中,團隊取代個人成為衡量產能的基本單位。要維持一個團隊的完整性並不容易,在傳統組織中很容易因為各種原因把人從團隊中臨時抽離,並樂觀地認為這種任意的改組團隊不會影響專案進度。管理者要避免Scrum團隊經常性的改組,或是人員頻繁異動,以保持團隊的穩定,這一點非常重要。

***

看到這裡有經驗的鄉民不知道有沒有看出什麼門道出來。上述責任有些和ScrumMaster所負擔的責任是重疊的。例如,「維持團隊的完整性」,假設在sprint進行的過程中有人要把團隊成員拉走,ScrumMaster應該要出面處理以保護團隊不受干擾。講是這樣講,但實務上,ScrumMaster可能無能為力,因為要把人拉走的正是管理者本人挑眉質疑。另外一種情況是,別的部門的人利用「高高層」的名義要把團隊成員拉走,ScrumMaster尋求管理者(部門主管)的協助,而管理者卻裝死不想處理。這些狀況,都會造成Scrum團隊的混亂。

***

友藏內心獨白:主管不是那麼好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