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讀者是誰?

Sep. 30 15:50~16:39

image

 

以前念書的時候修過一門「科技英文寫作」的課,上課的時候老師提到:「寫作或是演講,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知道你的讀者或聽眾是誰。」嗯,對,知道讀者與聽眾,也就是知道你的「客戶」,才可以針對他們想看、想聽的內容準備寫作或演講的素材。

有時候遇到鄉民跟Teddy反應:「你部落格 寫什麼我都看不懂耶!」或是「你的文章結束的太草率了吧,好像還有話沒講完。」又或是「你這麼講未免太尖酸刻薄了吧!」

曾經,Teddy也在思考,這麼多不同的意見,要怎麼滿足不同的讀者群?後來回頭一想,耶,一開始寫「搞笑談軟工」只是單純分享自己的看法,又沒有特定要寫給誰看。也就是說,「搞笑談軟工」最重要的讀者,其實是Teddy自己。2012年之後,決定每天都要發表一篇,到後來無形之中寫部落格成為幫助與督促自己學習以及整理思緒的一種方法。所以,只要自己覺得內容OK了,那就OK了啊。反正又沒收錢,管別人那麼多幹嘛。

***

所以,「搞笑談軟工」的讀者就是Teddy,其他人都是「圍觀的鄉民」。為自己而寫,或是哪一天為自己而停,這樣一想也是很合理的。

前一陣子有一個企業的客戶想利用導入Scrum的機會來轉型,一開始只有一個部門採用,後來累積了一些經驗之後,單位主管開始想要全面地推行Scrum。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一些阻礙,Teddy也給了一些建議,但當時自己總覺得雖然可以看出什麼地方怪怪的,但好像又無法系統性的點出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前幾天因為部落格沒料了,只好搬出「介紹書本內容」這個老招,寫了四篇「管理者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的文章,介紹《Essential Scrum》對於管理者在Scrum組織中扮演角色的看法。說也奇怪,這些內容之前都讀過,但因為要用自己的話講一次,寫著、寫著突然有一種「噯呀,就是這個光!之前客戶的問題就出在『公司各個部門的管理者並沒有完全扮演好Scrum所期待管理者應該扮演的角色』這一點上面。但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只有團隊成員來上課,這些高階主管通常都沒有參加訓練課程,也沒有特別請人跟他們溝通,不了解也是很正常的。」

後來自己想一想,可能是第一次讀書腦袋中裝了個「force偵測器」,因此遇到misfit的狀況馬上就感測出來。但是這個「force偵測器」的信號接收還沒有調整得很好,信號中也夾雜著雜訊。後來藉由寫作的過程,重新整理思緒,過濾掉雜訊,才使得force的輪廓越來越清楚。

***

以前念書的時候因為要寫論文,指導教授曾經說過:「寫作是整理思緒的好方法,寫不出來通常代表你對問題還沒有完全理解(類似這樣的話)」。雖然Teddy不喜歡寫學術論文,不過對於「寫作是整理思緒的好方法」這一點是很認同的,也經常從中獲益。

還好本部落格名字取的好,叫做「搞笑談軟工」。無論鄉民們是否認同文章的內容,反正就當作「看笑話」,聽得懂就大笑,聽不懂就衣服多穿幾件(好冷),這樣也就可以了。

***

友藏內心獨白:自己也是忠實讀者。

1 則留言:

  1. 我也有寫給自己看的部落格,偶爾有受益的圍觀民眾會留言鼓勵我!^^
    感覺很棒!主要是要省去查資料的時間,查過一次就記在部落格,並寫上參考連結。下次說不定會Google到自己的部落格,才發現「痾!原來這個我以前找過了呀~(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