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詐神也是神的一種

Jan. 18 12:07~13:07

螢幕截圖 2016-01-18 13.06.29

▲畫面節錄自Google圖片搜尋結果,與故事無關。


小明家隔壁是一間著名的「大嬸牛肉麵店」,曾經得過「牛肉麵節金牌獎」的殊榮。因為小明住在隔壁,對於大嬸牛肉麵店如何準備食材非常清楚。他從小就看到「大嬸」(老闆娘)一早把剛買來的牛肉丟在防火巷地上沒有加蓋的水盆裡,經常有蒼蠅、蟑螂、老鼠和流浪貓狗會抽空去拜訪大嬸,路過順便和泡在水盆中的牛肉打聲招呼。所以儘管這麼知名的大嬸牛肉麵店就在小明家隔壁,他也從來不吃他們家的牛肉麵。

有一天大嬸牛肉麵店推出全台首創的新產品「鱷魚麵」,小明覺得頗為新奇,忍不住跟著人群排隊,也去吃了一碗鱷魚麵。小明的媽媽知道之後大為生氣,質問小明:「明知大嬸牛肉麵店不乾不淨,為何還去光顧?」以下為小明和媽媽的哲學性對話

小明:雖然大嬸的牛肉不乾淨,但這不代表他的鱷魚肉也不乾淨啊。

媽媽:可是這麼多年來我們每天看著大嬸處理牛肉的方式,你會對她料理鱷魚肉有信心?

小明:我覺得大嬸願意遠赴澳洲學習鱷魚肉的料理方式,這麼願意投資自己,這一點我很佩服。我就是想要吃一點不一樣的鱷魚麵,台灣只有大嬸在賣,我不去吃大嬸鱷魚麵我要吃什麼?

媽媽:可是他的料理方式不乾淨啊…

小明:那我去其他店吃麵難道就一定乾淨嗎?會不會也有我看不到的地方是不乾不淨的?你不能排除這個可能啊。所以你不能說我去吃大嬸鱷魚麵有什麼不對,至少我覺得鱷魚肉口感還不錯。

***

小明認為:

  • 如果你自己不能判斷什麼是「真假」,那麼真假這件事情本質上就不重要。
  • 萬物皆可為我所用,只要我覺得有價值,就算是假的、錯的、誇大自嗨的、有傷身體的,都可以取用。

你覺得小明說的話有道理嗎?小明的媽媽會不會太守舊?是否只要達到目的,手段並不重要?

***

友藏內心獨白:小明難道吃了大嬸的符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