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看板方法介紹(6):Kanban方法的六個實務做法—Implement Feedback Loops

August 12 12:33~13:33

image

 

今天介紹Kanban方法的第五個實務做法:Implement feedback loops。

5. Implement Feedback Loops

實踐看板方法的第五步是「落實回饋循環」(對岸翻譯成「建立反饋環」)。回饋(feedback)幾乎是所有改善的必要條件,沒有得到客戶或團隊成員的回饋意見,就無法修正方向,持續改善。

回饋發生在軟體開發流程上的很多點,舉凡開發階段的需求管理、實作、測試、review、retrospective,到產品發布之後的用戶意見收集與驗證開發時的假設。看板方法主要的「賣點」之一就是「建立逐步改善的文化」,為了做到這一點,落實各種不同層級的回饋,是極為重要的因素。

看板方法落實回饋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可視化管理、觀察與縮短lead time、調整WIP、找到適合團隊的各種工作節奏(cadence)、舉辦合適的會議(每日立會、JIT會議、營運回顧會議等)、調整流程規則、降低流程變異性等

***

有人認為「Implement feedback loops」這一點其實已經涵蓋在第三點「Manage flow」(請參考〈Kanban的3、5、6〉以及〈看板方法介紹(4):Kanban方法的六個實務做法--Manage Flow〉),為了管理工作流,讓工作更流暢,團隊成員與利害關係人自然必須要更緊密的互動。也有人認為,回饋原本就是Scrum與Kanban這種「經驗式流程控制(empirical process control)」方法(請參考〈我在第二次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學到的事(5)〉)的一部分,也就是inspectadopttransparency,所以應該不需要將這一點特別提出來。但無論如何,沒有回饋的看板方法(或任何流程改善方法),通常都不是好方法。

***

看到這裡鄉民們可能會覺得:「落實回饋循環不是一件很自然會發生的事情嗎?」其實不一定。Teddy有朋友早期實施看板方法的時候,就真的認為只要做到前三點,也就是「Visualize、Limit WIP、Manage flow」就可以了,也不去管什麼敏捷與精實開發精神,最後看板方法變成他用來派工(切票、領票)的工具。開發團隊之間幾乎沒有回饋,只有命令式的工作分派。開發人員不用管被指派的工作是什麼,反正老闆的想法就是「給你錢,趕快做」就對了(請參考〈Kanban不是這樣用滴〉)。

拿掉回饋的「看板」,就好像「抽了精的香菇」與「失了靈魂的肉體」,食之無味,棄之不可惜啊。

***

友藏內心獨白:要being Agile/Lean,不是只doing Agile/Le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